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南等南方9省遭受洪灾 1003万人受灾132人遇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1日02:54
119个乡镇50.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912间,当地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水利工程损失严重。
119个乡镇50.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912间,当地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水利工程损失严重。

164万人受灾,4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1.9万人。
164万人受灾,4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1.9万人。

8个市州22个县市区197万人受灾,一死两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7.5亿元。
8个市州22个县市区197万人受灾,一死两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7.5亿元。

64个县市750个乡镇197万余人受灾,倒塌房屋近万间,5人因灾死亡。
64个县市750个乡镇197万余人受灾,倒塌房屋近万间,5人因灾死亡。


赣湘闽等地4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逾千万人受灾
赣湘闽等地4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逾千万人受灾

  九省区洪灾 132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截至6月20日8时,6月13日以来发生的第14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福建、江西、湖南等南方9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1003万人,农作物受灾535.5千公顷,因灾死亡132人、失踪86人,转移人口86.2万人,倒塌房屋6.8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5亿元。其中,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较昨天统计数分别增加了46人、38人,主要原因是山丘区连日强降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所致。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6月19日,我国南方9省区提前紧急转移群众达27.74万人。为进一步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6月20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在近期派出7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3个工作组赶赴贵州、重庆、浙江。

  此外,受近日连续强降雨影响,福建闽江上游,江西赣江、信江、抚河,湖南湘江上中游、资水,重庆綦江等47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江西

  洪流冲走客车 16乘客生死未卜

  新快报讯(中新)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日中午消息,江西连降大暴雨,重灾区抚州、鹰潭两市分别有10.67万人和6.74万人被困。目前,资溪、余江等多个县城交通、通信、供水中断,民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并有很多山区乡镇无法联系。

  江西省防办19日晚间统计,已有64个县市750个乡镇197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39千公顷,倒塌房屋近万间。连日的强降雨天气造成江西多人因洪涝灾害死亡。20日,宜丰县有3名小孩被洪水冲走,抚州市资溪县鹤城镇2处山体滑坡,又造成2人死亡。

  19日至20日,江西余江县遭遇罕见暴雨洪水,全县12万人受灾,仅县城就有4万人被洪水围困。20日上午,因连日暴雨洪水下流冲断沪昆高速公路鹰潭境内余江段路面,16名乘客随客车沉入水中,目前生死未卜,另有4名高速交警和35名群众被困各处。因受暴雨洪水袭击,20日上午鹰潭市境内的高速公路、铁路、国道全部中断交通。

  福建

  2000旅客滞留武夷山

  新快报讯(中新)福建持续发生的暴雨到特大暴雨,致省内闽江、九龙江、汀江、晋江发生洪水,引发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铁路塌方,交通受阻,电力、通信、供水中断,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福建省防汛办20日披露,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南平市光泽、邵武、武夷山、顺昌四个县城进水。目前,雨情尚未稳定,各地水位还在继续上涨。6月18日以来,南平市已因灾死亡24人,失踪28人。

  由于南平市道路设施受损严重,给抢险救灾增加很大难度。目前,南平公路交通因灾中断405处,铁路出现107处损毁,约2000名旅客滞留武夷山。南平市电力通讯一度中断,部分乡镇至今仍在抢修中。

  广东

  新一轮降雨杀到

  新快报讯(记者李斯璐通讯员粤水轩)新一轮强降雨将影响广东。20日晚-21日,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肇庆、云浮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昨天致电省三防办,要求特别加强西江和北江的防汛工作,全力防御。

  据省水文局监测,由于近期位于东江、西江、北江和韩江上游的南方省份连续现强降雨,导致广东范围内的四大江河长时间处于比较高水位运行。连日来,西江高要站水位一直在6米以上;而韩江潮安站水位也接近警戒水位13.5米。

  汛期将严处失职渎职者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时强调要千方百计保护群众人身安全

  新快报讯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梧州市考察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要求,在灾害面前,干部要肩负起重大责任,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19日晚,温家宝在梧州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广西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预报、预警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地预报雨情和水情,尽最大努力提前发布灾害预警,提早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二要完善应急预案。一旦灾害来临,做到紧张有序、处置高效。

  三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范。要加强对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防御,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大坝巡查、抢险。要高度重视学校校舍、工矿企业、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部位的防洪保安工作。

  四要加强和改进抢险救灾工作。堤防、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设施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并组织力量进行抢护。千方百计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

  五是要落实责任。各地要在前一阶段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基础上,重点开展责任制落实和责任人履职情况的督导检查。要避免责任人有名无实,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新华社、中新)

  铁道部出招防灾

  情况紧急拦停列车

  新快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针对南方水灾,铁道部出台雨量警戒指导性意见。意见要求,列车调度员要掌握每条线路、每个区段的雨量警戒值和沿线实时雨量情况。当区间雨量超过警戒值或区间状况不明时,要及时按预案要求提出限速或封闭线路的申请,情况紧急时要立即拦停列车。区间封锁后,要及时安排单机或轨道车进入区间检查线路。

  多趟京沪列车停运

  新快报讯(中新)受南方暴雨水灾影响,19日铁路上海南站停运18趟开往南方列车,大批旅客滞留车站,近2万旅客出行受阻;20日仍有8趟列车停运。铁路上海站方面表示,21日之后还有几趟列车停运,请旅客出行前先确认一下列车运行情况,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受南方大雨影响,北京部分开往南方的列车停运。

  九省区受灾一览

  165.2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76万间,因灾死亡24人,失踪28人,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达53.53亿元。

  11个县(市、区)101个乡(镇)50.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912间,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6.43亿元。

  13日以来的强降水造成广东近80万人受灾,超过42千公顷农作物受损,3人死亡,倒塌房屋3572间。

  融水县2.9万人受灾,因灾受损房屋1737间,已有5人死亡、7人失踪。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