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或发声明纪念朝鲜战争60年 巩固韩美同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1日08:59

  奥巴马可能发表声明纪念朝鲜战争60年

  早报讯 本月25日将是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朝鲜历史学会昨天在平壤发表“声讨书”,强烈要求美国立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不过,急需与国际社会合作的韩国总统日前却参拜了位于釜山的联合国军墓园。

  韩国媒体称,这是时隔44年,韩国现任总统首次参拜联合国军墓园。

  朝鲜历史学会在“声讨书”中说,虽然朝鲜战争停战已经半个多世纪,但美国军队依然打着“联合国军”的幌子驻扎在韩国,60年前人为制造的不正常的“朝鲜与联合国的对抗”至今仍在延续。“声讨书”强烈要求美国立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并同意签订和平协定以替代停战协定。

  韩国对“联合国军”的态度截然相反。韩国总统李明博18日南下釜山,参拜了位于联合国纪念公园内的联合国军墓园。

  青瓦台发言人朴先圭当天表示:“当前是面临朝鲜挑衅,急需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时机。李明博总统于此时此刻参拜联合国墓园,不但对友邦的派兵表示感谢,同时也传递了和平信息。”

  李明博的“示好”将得到美国的回应,昨天,美国一位行政府负责人表示“迎来朝鲜战争60周年,为了重温和巩固韩美同盟的意义,正在计划以总统的名义发布宣言或声明的方案。”

  预计,奥巴马将在本月26-27日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提及朝鲜战争和韩美同盟等问题。

  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昨天说,韩国想在全球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走私的努力中发挥更大作用,韩国有意成为“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核心成员,“我们已决定加入‘行动专家组(OEG)’”。

  这名官员所称“行动专家组”是指“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一筹划指导委员会,包括20个成员。

  韩国上月宣布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这一组织签约国可允许拦截涉嫌载有武器或武器运载系统的船只。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