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学者颠覆曹操高陵定论:墓主人应是末代皇帝曹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5:00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确认曹操高陵的消息公布后,各界高度关注,聚讼纷纭,形成“挺曹派”和“反曹派”正反双方PK之势。2010年6月11日,国家文物局公布权威专家评选出的“2009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曹操高陵榜列其中。6月12日,一号墓开掘,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再次将近半年来全民热议的安阳曹操墓的真假问题聚焦到公众眼前。

  近日,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员、河南师范大学张国安在其新著《颠覆曹操墓》中,详陈安阳西高穴2号大墓之所以不能是曹操高陵的种种理由,并作出墓主人应是曹魏末代皇帝曹奂的推论,质疑了考古学界、历史学界关于此墓的定论。

  张国安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历史研究,对考古学亦有所涉猎。曹操高陵的消息公布不久,他即前往墓地进行实地探察。他告诉记者,东汉中晚期王级的主流墓葬是有题凑回廊形式的两室墓或者三室墓,而不是西高穴的两室,西高穴是魏晋的形制,而两室墓是魏王朝高等级的主流形制。另外,画像石年代晚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内文题榜甚至有曹丕葬地首阳山,联系当时的礼制、称谓、语境诸方面,“魏武王”三个字在墓内出现是十分奇怪的。而“魏武王”三个字正是考古学界论定曹操墓的核心论据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殷墟考古队队长唐际根2010年1月8日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曹操死后被谥为“魏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又被称为“魏武帝”,这种身份在历史上是唯一的。由此,曹操生前和死后墓中石牌上的称谓的对应是确认曹操墓的一个重要“知识点”。

  张国安认为,曹操和曹丕虽说是父子,但心态大不相同。“一个是睥睨天下,除了不愿废杀皇帝和自己代汉外,无恶不敢作,无事不敢为。而曹丕则是小人得志猖狂,鼠窃狗盗的心态。父子都说薄葬但实质不同,内在的心理驱动力更是大异”。他表示,曹操只是丧葬史上的改良者,他的《终令》和《遗令》被严重误解,曹操临终前哭着要皇帝衣服。从曹操生前看,他的生活俭朴仅仅体现在穿着上,其它方面如贪色纵欲与关羽争老婆,占有女子无数。曹操晚年心境就是享受、幻想和与仙游,饮食精致,居住奢华。死后葬礼是天子的规格、皇帝的礼仪。曹操死后按照汉制在地面上建有宏大的祭殿。“从生前看死后,由地上推地下,曹操的地宫难道可能连一个东汉晚期的土财主都不如吗”?

  就墓中发掘出的玉器,考古学专业出身、长期研究汉代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玉器的玉器鉴定专家古方对张国安的质疑表示赞同。他认为,从玉器的使用年代和等级等方面来看,的确存在差异。但古方也不排除这和该墓多次被盗有一定关系。此外,著名考古专家徐苹芳6月12日在曹操高陵入选“2009年10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对曹操高陵的身份也提出了质疑。“考古发掘必须是在排除了发生盗墓的干扰情况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实在的东西,但是这个墓明显被盗过。该墓被称为西高穴没有问题,但从目前来看,现在发掘的东西都不能证明其是曹操墓。”

  从都城与陵区方位、墓道、墓门的设计、画像石、曹操的武皇帝金玺和石室、人骨及其年龄的鉴定等多个方面,张国安也做了考证和分析,得出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大墓”并非三国时期曹操真正墓穴的结论。

  如果西高穴大墓不是曹操高陵,那么是谁的墓呢?由墓葬年代范围的角度论证,张国安判定该墓处在东汉晚期到西晋时期之间。他认为,此墓应是曹奂墓。1986年对传说中位于河北临漳县城西南28公里、习文乡赵彭城村西南约三百米处的曹奂墓的考古钻探发掘,已证实该墓主非曹奂。据史书记载,晋禅代之后,封末帝曹奂为陈留王,尔后将曹奂及曹魏宗室都安置在邺城加以严格监控。曹奂终年五十八岁,死后以魏皇帝的规格和礼仪葬在邺城,其陵墓应按照帝制规格,“由于当时已经进入西晋,吸收一些晋制因素也是情理之中的”。张国安说。

  其次,曹奂以支子入继大统当皇帝,在画像石上,魂归首阳山,与曹丕形成某种对应关系是自然而然的。另外,从最初鉴定的男性人骨年龄六十岁左右看,虽然曹操死亡年龄(66岁)也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但与曹奂更为接近。

  在《颠覆曹操墓》书稿发排后,张国安根据5月17日洛阳发布的曹休墓信息与安阳西高穴大墓进行对比研究,又追加了最新的一章:发现在标志等级性的台阶和墓内面积等方面,曹休墓竟然与安阳西高穴大墓相等,从而将安阳西高穴是曹操高陵的说法做了彻底否定。(陈菁霞) (来源:中华读书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