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不要跟着美国人神话巴菲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07:03
  天下的聪明人,如果找到了一个独特的生财之道,会在一次成功后就放弃掉吗?对这个问题,相信不用想我们也会知道,答案是绝对不会。但是,在巴菲特午餐问题上,我们却看到了一个难以理解的现象:那些曾经成功竞买到与巴菲特吃饭机会的人,除了声称自己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甚至让自己在后来发了大财的建议外,却再也不去竞买这个机会了。

  远的不说,就以中国的赵丹阳为例,据媒体报道,去年6月24日,在与“股神”午餐时,赵丹阳请股神重点评价他管理的基金所投资的物美商业。经过股神的点评,物美商业的股价在一个多月时间最大涨幅近九成。就是说,投资一个亿,因为这顿午餐,一个月就能赚回9千万。赵丹阳因此感慨说,花200多万美元,能够当面向股神讨教,实在太值。

  这是多成功的投资啊!简直是神话重演,可这么好的投资模式,如此“物有所值”,赵先生为何今年就放弃了呢?

  对这一难解的现象,若换一种逻辑,听起来似乎会更合理一些。就是这顿午餐根本没有让这些竞买者获得什么“非常”的好处,这或是股神先生不愿透露投资秘诀,或者是股神透露了,这些人无法领悟,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秘诀。总之,这顿午餐没吃出哪怕是合理的回报,当然,亏本的可能性更大。而赵丹阳所说的投资受益,不管后来有无兑现,其实本质上与巴菲特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在他和巴菲特吃饭之前,这一投资已经完成。

  但是,毕竟是花了高价的,又在媒体做了大肆的宣传,如果承认这顿天价午餐原来只值不到实际价格的1%,乃至万分之一,那么不但暴露了自己作为投资者的愚蠢,也会让这些人管理的投资基金再也没有人去购买。这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于是,竞买者即使是内心觉得吃亏上当了,也要对媒体大呼“真值”,于是,股神的午餐拍卖也年复一年地进行下去。

  笔者并不是要否定巴菲特先生的投资业绩,但是笔者尤其反对的是,中国人不应跟在美国人后面,将巴菲特过度神话。我们要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帝国,其GDP高峰时虽然不过全球GDP的30%左右,但是其金融资产总值高峰时却高达全球金融资产总价值的50%以上。在这样的国家,诞生几个金融富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倒反而不正常了。这就如同当下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的中国,会出现一些房地产富豪一样。

  更何况,巴菲特先生并非是个真正的美国草根阶层,他在1956年第一次投资时,就有1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000万人民币。即使是现在,我们从媒体看到的是他如何如何点石成金,可是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的最大股东,从希腊债务危机事件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公司轻易操作,就可以使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资本外逃,股市下跌。笔者难以相信,作为穆迪公司的最大股东,在该公司下调希腊或者西班牙国家主权债务等级之前,巴菲特会事先不知道,事先没有进行资本布局?

  因此,巴菲特不是个简单的投资客,他还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消息与趋势的制造者,是美国金融市场的一个大庄家,更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一个大庄家。

  对美国金融界来说,回避巴菲特这个大庄家的本质,将他的“花边新闻”无限放大,最终制造出一个资本市场上的“美国梦”,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尤其是在次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美国金融业模式为千夫所指的时候,巴菲特神话就更不能倒塌了,它代表的华尔街的利益,更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

  美国人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如此打造神话,以吸引世界资本流入美国,或者诱导世界对美国资本制度进行仿效,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们有什么必要,为了美国的利益,跟着美国媒体后面人云亦云呢?

  (作者为知名媒体评论员)

  最新评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