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加时赛 华沙双雄主张各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9:52
  6月20日,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中)和波兰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女儿(左二)前往首都华沙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路透

  据美国媒体6月21日报道,波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0日晚8时结束。最新的出口民调显示,两大热门候选人——代总统布罗尼斯瓦夫 科莫罗夫斯基以及已故前总统莱赫 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 卡钦斯基——都未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因此选举将于7月4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波兰TVN电视台的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公民纲领党总统候选人、代总统、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得票最多,达到45. 7%,而雅罗斯瓦夫 卡钦斯基获得33.2%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民主左派联盟党主席格日戈什 纳皮耶拉尔斯基(Grzegorz Napieralski)则获得13.4%的选票。

  根据波兰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有效选票的50%,即可当选;如无一人达到50%,则由获选票最多的前两名进入第二轮继续竞选,得票较多者当选。第二轮投票要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的两周内举行。

  波兰总统选举原定于今年10月开锣,但由于总统莱赫 卡钦斯基在俄罗斯遭遇空难,总统选举被迫提前进行。莱赫 卡钦斯基4月10日飞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专机在降落时失事,包括波兰政府、军队多名高级官员在内,机上96人无一生还。

  此次波兰选举共有10名候选人参选,登记选民则有3000多万。这场提前4个多月举行的选举将影响波兰撤军阿富汗、波兰与欧盟关系、社会福利体系改革等议题的前景。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科莫罗夫斯基与雅罗斯瓦夫两人的政策主张差异明显,因此波兰的未来将因不同的候选人当选总统而不同。

  现年61岁的雅罗斯瓦夫 卡钦斯基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71年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系,1991年至1993年、1997年至2001年两度成为参议员。

  2001年在参议院选举前,他与其孪生弟弟莱赫 卡钦斯基宣布成立他们自己的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雅罗斯瓦夫任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倾向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支持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拒绝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

  出生于1952年的科莫罗夫斯基同样毕业于华沙大学,但专业为历史系。他从2007年11月起任波兰众议院议长。2010年4月10日,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空难中去世,根据波兰宪法,科莫罗夫斯基代行波兰总统职权。科莫罗夫斯基主张让波兰在5年内加入欧元区,并从阿富汗撤军。(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