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奶粉面临新一轮洗牌 奶源管理成竞争焦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13:47
  人民网杭州6月22日电 (记者江南)近日,地处国际公认最佳奶源带、拥有世界三大优质草场之一的黑龙江省安达市,与华东最大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浙江贝因美集团再度协作,总投资4亿元的奶粉生产基地二期工程正式投产,可年产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5万吨。专家认为,随着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简称乳品“新国标”)6月1日开始实施,国内乳品企业面临转型升级新机遇、行业发展“洗牌”新挑战,而从源头上决定奶粉质量的奶源管理环节,是本土品牌、洋品牌“必争之地”,成为行业竞争焦点。

  经历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一度降至谷底,暴露出国产奶粉企业在原奶质量控制、奶源管理方面存在“软肋”。如何从源头上提高奶粉品质、提升品牌形象,成为国内奶粉企业须共同面对的关键问题。

  国家卫生部今年出台的66项乳品“新国标”,也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性作出更加严格、科学、系统的规范,并明确了奶源管理的硬性要求。卫生部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卫民、国家乳品中心QS办公室主任鄂志强等专家认为,乳品“新国标”的出台,将加速中国乳业落后生产力、生产工艺淘汰进程,从长远看,将是对中国乳制品行业一次有力度的“洗牌”。此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母婴家庭把目光投向品质更为稳定、营养配比更加科学的高端奶粉产品,也意味着,奶粉制造企业以往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必须代之以集约式的经营方式。

  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中,贝因美旗下三家公司的产品均未出现在“黑名单”之列,是为数不多未受“三聚氰胺事件”负面影响的国内奶粉企业之一。为从源头上把关乳粉质量安全,贝因美集团2006年就在有“中国奶牛之乡”之称的黑龙江安达建设生产基地,引进国际先进专业生产设备,打造国内首条国际水平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专用生产线,确保生产无污染、安全、优质的婴幼儿奶粉。据悉,贝因美安达生产基地分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工程已投产,预计到2011年三期工程完成后,其产能将超过10万吨,成为国内大型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之一。

  浙江省妇幼婴童产业商会会长、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认为,要达到乳品“新国标”的高标准,企业除了加强奶源管理外,还须从高标准原辅料、先进设备工艺、严谨现场管理体系、可靠包装技术、完备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等几方面“多管齐下”,重塑国产奶粉品牌实力与竞争力,从而实现国内奶粉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