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天价餐”让我们看到了“三公”的油盐酱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15:12
  近日网友发帖曝光山东省粮食局的“天价餐”账单:12个人一顿总共吃掉14810元,餐费是1000元/位的标准。发帖者声称,就餐的除了山东省粮食局孟局长,还有粮食局两位副局长及3位处长,属于“百分百公款消费”,网友直呼“吃掉一年工资”。

  领导很阔气,网友很郁闷。在“媒治”时代,但凡令网友感到郁闷的公共新闻,都会招引来超高的关注度,在网络社会里,这也叫做“围观效应”。继而,网友们将这个难得一见的新闻,围了个水泄不通,生怕挤不严实放跑了第二个周久耕。此外,因为这12位领导还一水的出自粮食系统,网友们还似乎看到了新时代的“硕鼠”,接下来朝着“三公”问题喊上几句“无食我黍”之类的抒情诗句,也就不足为怪了。

  问题是,12位领导的确够奢侈浪费,可如果我们将“天价餐”事件仅仅归结于一个部门几个领导偶然的奢侈浪费,似乎意义也不大。今年1月4日,《瞭望》新闻周刊刊文称,每年我国“三公”问题会浪费掉公共财政9000亿左右。放在“三公”这样的大问题中看待“天价餐”事件,我们才发现,令我们如此郁闷的热新闻,仅仅占“三公”问题的九牛一毛。也就是说,全国像山东粮食局这样一顿饭花10000多块的例子,可能会有几万几百万个。

  “天价餐”,也仅仅是一份“天价餐”而已。至于能否破解“三公”这个大问题,或是以后能否杜绝出现“天价餐”事件再次发生,都将是个无解的伪命题。许多曾经消费过“天价烟”“天价餐”的领导,或许还偷偷地躲在“九五至尊”与“帐单”背后,窃喜于自己保密工作的缜密,嘲笑周久耕们的高调行事以及吃“天价餐”还不忘给人留证据的弱智,继而,“三公”以及背后的9000亿公帑浪费,会继续被浪费。

  “天价餐”却让我们看到了“三公”问题背后的油盐酱醋。最起码,在之前,公众与网友还没有见识过一顿饭能够花多钱,是怎么花那么多钱的?更确切的说,许多市民不敢相信官员吃饭可以一次吃掉他们一年的工资。自此之后,市民们有了这样的惊叹——原来世界上还真有1000元一位的就餐标准,原来官员们去了饭店只管点软中华之类的名烟名酒,原来奢侈是这么炼成的,或是,原来官员的奢侈离我们如此之近,很可能潜伏在每个城市的高档酒店。

  惊叹之余还会有反问:其一,我们不知道的“天价餐”,还有多少?除了山东粮食局,其他地区、其他部门、其他领导是否也存在吃“天价餐”的现象?其二,纪检部门为什么总是不主动出机,相反,只会在“媒治”时代的“网友曝”中被动回应?问题是,靠“网友曝”来反对“三公”消费,不过只能调查到其中的之一而已。网上与社会上所传的“只吃不带,上级不怪;只花不拿,纪委不查”,是否真是属实?

  “天价餐”是一封举报信,却又不只是举报信。举报信,只是对山东粮食局一个单位、几个领导的举报,实际上,“天价餐”却是“三公”问题尤其是“公款吃喝”问题的真实写照,公众与纪检部门都看到了“公款吃喝”背后的真实菜价。根治“三公”,任重道远,这需要我们的反腐工作“举一反三”、见微知著,并且找到根子上的解决之道。、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