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公布未来10年财政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7:55
  6月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公布了未来10年的财政战略,重点为削减财赤与债务,最终目标是在2020财政年度前使国家和地方基础财政实现盈余。同日,日本政府分别上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至2.6%和2.0%。

  市场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已经逐渐走上复苏轨道,这将为日本政府出台以减赤为核心目标的紧缩财政政策提供支撑。

  将降低新债发行规模

  根据新推出的财政战略方针,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限制政策性支出,并把2011财年的国债发行规模控制在44.3万亿日元以下。日本政府承诺将尽全力降低未来几个财年的新债发行规模。短期内,日本政府将把未来三年的政策性支出保持在约71万亿日元的水平。另外,除非找到新的收入来源,否则日本政府不会上调政策性开支。

  此次日本公布的财政战略具体分三个部分:第一,财政健全化目标,包括基础财政收支目标和国债余额目标,即在2015财年前,将基础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比2010财年削减一半,并在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2021财年之后,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稳步下降。第二,确立财政规则,即实施新的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政策,确保有稳定的财源。第三,设立中期财政框架,即控制国债发行规模,尽全力将2011财年新发国债规模控制在2010财年预计的新发国债规模之下,尽快明确所得税、法人税、消费税和资产税等税制改革的具体内容。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2日表示,将努力说服市场和G20集团主要成员国信任日本此项财政改革计划。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日本政府上调对2010财年经济增长率预测至2.6%,大大高于此前预测的1.4%。此前,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为5%,为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表明日本经济已步入复苏轨道。

  分析人士认为,因强大的海外需求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对日本制造产品的需求促进了日本的工业生产,其经济复苏正在获得动力。另外,日本国内需求对其经济的贡献率也不断增加,困扰日本多年的通缩问题有望缓解。在年中预测报告中,日本政府预测日本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将在2011财年停止下降。

  根据日本政府的预测,日本经济2015财年将增长1.1%,2020财年将增长1.2%。在这种情况下,CPI在2015财年和2020年可能分别上升1.1%和1.2%。

  日本政府公布财政战略、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利好消息,似乎未能改善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6月22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滑1.22%,跌125.12点,报10112.89点。 实习记者 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