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一森林公园现3块古汉白玉石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6:23
专家查看出土的石碑。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6月23日电 (苍雁)6月23日,吉林市龙潭山森林公园3块埋藏已久的古汉白玉石碑被挖掘。专家表示,古汉白玉石碑的发现,填补了该地区的古代碑刻记载史。

  6月23日,吉林市文史研究员及龙潭山森林公园的负责人来到位于龙潭山背坡处林中,在两位寺庙僧人的带领下,成功找到一处埋有古汉白玉碑的地点。“碑刻是汉白玉的,共有三块,正面有字,背面还有碑文。”两位僧人介绍说,自发现几块极为罕见的石碑后,就偷偷把碑埋了起来,以防被盗。

  上午9时30分,石碑破土而出。据文史专家称,被挖掘的石碑为3块残碑。首先出土的石碑经初步测量,宽53厘米,厚16.5厘米,残长约50厘米,属削肩式。记者看到,残碑正面可见5个字,为隶书。背面上刻有8行纵向隶书碑文。

  据介绍,碑体背面刻有“胜境长明”四个字,残碑均为汉白玉制造,按照习俗这是较高级别的石碑。专家称,3块残碑之间不能连接,应属于3块不同石碑的残碑。目前确定首先出土的石碑落款时间为光绪年间,因年代久远无法识别具体年份,第2块石碑落款时间为光绪九年四月初十。因第3块出土的石碑疑枪炮等武器损坏,故无法得知具体时间。但3号石碑清晰刻有“龙潭山有灵峰” 字样,且写法比较特殊,字体比较古老,有一定的书法欣赏价值。

  专家表示,此次挖掘的石碑在当地尚属首次,填补了龙潭山上没有碑刻出土的空白,极具考古价值。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