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正制定第三方支付细则 业务办法同时制定中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24日02:25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经过一天的沉淀,第三方支付市场对于央行于周一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不少疑问。央行有关负责人昨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为确保《办法》有效实施,央行正在抓紧制定《办法》实施细则及相关业务办法。

  央行负责人介绍,实施细则主要对《办法》中有关监督管理主体范围、申请人的资质条件、相关申请资料的内容以及有关责任主体的义务等条款进行细化与说明。相关业务办法主要是指导支付机构规范开展各类业务的具体办法(或指引)。央行还将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拟定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检查,形成合力,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实施有效监管。

  近年来,网络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支付服务的不断分工细化,使得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手机等信息技术广泛参与支付业务。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共有260家非金融机构法人向央行提交了支付业务登记材料,其中多数非金融机构从事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电话支付以及发行预付卡等业务。

  “但随着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范围、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的支付工具推广,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个领域一些固有的问题逐渐暴露,新的风险隐患也相继产生。”该负责人指出,“如客户备付金的权益保障问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反洗钱义务的履行问题、支付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以及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问题等。这些问题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难以解决,必须通过必要的法规制度和监管措施及时加以预防和纠正。”

  此前,有相关人士提出,《办法》在有些方面的规定过于笼统,如果能根据从事支付业务的各类非金融机构划分出等级,对支付行业会起到更好的规范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