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美媒:吉国骚乱凸显中国周边安全挑战(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07:44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1日文章,原题:拯救吉尔吉斯斯坦 中国周边的环境是险恶的。朝鲜、缅甸、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均与中国接壤,而且都在稳定国内局势。尽管中国与上述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且贸易往来日益增多,但它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显然是有限的。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发生的骚乱凸显出,中国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在该国显示自己的威力,尽管存在重大利益。

  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力量使得中国的战略观进一步复杂化,加深了它对美国意图的疑虑。在中国看来,自己不仅被局势不稳的有核国家包围,还被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包围。尽管如此,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力量仍可为美中合作应对事关双方的挑战提供机会。

  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赌注是高昂的。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立的合资企业超过300家。另外,中国企业还承担着该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居住着大量华裔和维吾尔族人。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边界线绵长.这加大了骚乱穿越国界蔓延到政治热点地区新疆的可能性。

  中国到目前为止对奥什骚乱作出的反应是包机撤侨1299人,向流离失所的人群运送了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毫无疑问,中国政府正在预备封锁边境的应急方案,新疆的强大治安机构也提高警惕,留意当地是否出现骚乱的苗头。

  此外,中国忠实地遵循其长期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静观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展。北京的反应不仅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功能局限,也反映了中国不愿为保护自身利益向境外直接施加影响。莫斯科没有在上合组织内推行任何议程,而是安排了一次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会议,该组织是由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其中包括吉尔吉斯斯坦租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峰会第十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期间恰逢奥什发生冲突,但峰会在阻止骚乱上似乎毫无建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