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大龄单身或可优先申购限价房 只可选小户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4日10:21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购房近20年了为何迟迟无法办理房产证?单身人士怎样才能申购限价房?昨日,在市国土房管局信访接待大厅,该局局长谢晓丹耐心回答了来访市民的各种疑难问题。他表示,广州还会参照新加坡的做法为大龄单身人士提供限价房的申购机会。此外,他表示,农村集体用地建设的房屋不属于目前解决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范畴,广州将研究解决部分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房产证的现象。

  “我想买限价房,但现在还没结婚,而广州的限价房政策又优先照顾已婚家庭,所以我每次申请都排在后面,该怎么办好?”昨日在信访现场,有名50多岁的女市民诉苦说。

  针对年龄偏大但仍未婚的申购者,谢晓丹表示,广州可以考虑参考新加坡的做法,设定单身优先购买最低年龄线:单身至少多少岁以上的申购者,可以享受与夫妻一样的优先权。但限制不能买三房,只能选择小户型。

  34户小业主昨喜领房产证

  广州还剩340个尚未解决的办证难项目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良光通讯员/穗房宣)昨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亲自为34户小业主颁发等待许久的房产证,这些小业主中最长已经等待了30年。截至2010年5月31日,广州市解决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办公室(下称“市办证办”)已完善了1020个项目的确权办证手续,可解决约6.2万户、15万市民的“办证难”问题。广州还剩下的340个尚未能解决的办证难项目,市办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建立“两长会签”制度(两长指国土房管局局长和规划局局长)为不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办证难项目办房产证。

  由于开发建设单位违法建设、违规销售、拖欠国家税费、破产倒闭等原因,此前广州有大约1360个项目、10万户小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

  昨天共有34名小业主领到了翘首以盼的房产证。广州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蒋祖生透露,目前广州仍有340个项目未能解决办证难问题,这些项目也是历史遗留问题中最难解决的部分。其中主要存在比较严重的违章情况、公建配套未完成、用地手续不完善等。

  为了解决这些办证难的“硬骨头”,市办证办制定了新措施。“比如公建配套不完善、违章建筑等,我们的办法是先由办证办会审,然后由房管局局长和规划局局长会签,两者如果都同意的话,就通知小业主来办证。”蒋祖生表示,这一办法将比之前由13个部门一个个审批要快很多。“除非是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现象,比如占道路、压红线等,否则市办证办会把小业主的权利和开发商的违章行为剥离出来,同意给他们办证。”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