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公务接待“压垮”,平遥为何不学白庙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15:09
  记者从山西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获悉,端午小长假的14、15两日,到该县旅游的12600多名游客中,2000多人没有买门票,多为公务接待。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繁冗的公务旅游接待就开始令平遥县不堪重负。(6月17日四川新闻网)

  这还真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但笔者以为,如果真有决心解决,解决起来其实也不难。前一段时间被称为“全裸乡政府”的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就是一个值得平遥学习的榜样。据报道,“自3月15日起,白庙乡向社会全面公开各项经费开支以来,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人员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即使来了,70%以上的客人都是来去匆匆,没有在白庙乡吃饭。而且,即使不得不在乡政府就餐的人也会主动将伙食费留下来。”据当地乡政府领导分析认为,“裸账”让很多客人望而生畏,生怕自己的生活费开支被公示在网上,因此,来的人也少了、吃“白饭”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前有车,后有辙”。白庙乡的做法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平遥县正不堪接待之苦,一年中极大量的景点收费被公务接待给“免费接待”掉了,有据可查的是,最多的时候,该县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这足以说明,现实中存在的公务接待问题实际上已成为吞噬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一个巨大黑洞,也是一个导致腐败滋生、特权意识蔓延的所在。

  既然如此,平遥县就不妨让白庙乡学习学习,也将自已每年的财政收入、财政预算、决算和支出情况完全“裸一裸”,不但对自已是一个难道的自我约束,对一些“特权者”和来自于上级部门想来“揩油”的个别领导,也是一个极大的监督和约束。只要真正将每一项开支、哪一个单位的公务考察、接待和礼品收受情况,给它来一个全程“裸体”,自然也会让一些趋之若骛来“沾光”的人望而却步。

  所以,就一些地方三令五申解决不了“三公消费”问题那样,只要真正敢动真碰硬,只要敢真正将自已的公务行为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问题是一定能够解决好的。关键之关键还是取决于一些地方究竟有没有决心,有没有痛下决心去研究和解决这一问题。一位哲人说过,“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已”,解决早已令人诟病的公务接待等“三公消费”问题,道理同样如此。政府决心如何?决心大不大?直接决定最终效果。这早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