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岛内民调显示:民进党与蔡英文信任指数均呈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5:07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根据台湾《远见》杂志民调中心最新公布的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包括民进党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信任指数均呈现下滑。其中,蔡英文信任指数下跌至49.6,这是自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后,半年来首度落入“有失民心”负向评价。民进党信任指数下跌0.5点至40.8。

  《远见》民调中心今日公布6月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为43.5,其中政治信心指数47.3、经济信心指数(ECI)39.6,与5月相较,本月台湾民心指数上升0.5点,其中政治信心指数微升0.1点,经济信心指数上扬0.8点且再创2006年6月调查启动以来的新高点。

  《远见》民调中心主任戴立安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台湾民心指数大致呈现缓步上扬,主要也是受到民众对经济信心转强的带动所致,且民众对经济面的看好仍在持续升温中。

  观察6月政治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执政信任指数本月微降0.3点达44.8,政治乐观指数略增0.5点达51.0,未列入政治信心指数,但可用于对照“执政信任指数”的“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本月也下跌1.0点至45.2,这也是自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以来的最低值。

  执政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马英九的信任指数45.3,吴敦义信任指数47.0,执政的国民党信任指数42.1,与上个月相较,马英九信任指数微升0.1点,吴敦义信任指数下降0.7点,国民党信任指数微降0.3点。

  至于本月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信任指数下跌1.4点至49.6,这是自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后,连续半年处于“尚得民心”的正向评价以来,本月则落入“有失民心”负向评价;民进党信任指数下跌0.5点至40.8,也是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以来的最低值。

  戴立安表示,对照上月交叉分析结果发现,虽然民进党支持者对党主席蔡英文的信任度明显增加,但是表示立场中立的民众对其信任度却逆转为不信任的比率高于信任,从数据分析,其一是因为蔡英文宣布参选新北市长后,基于角色立场与竞选过程表现,已降低社会上部分民众对其原有信任,其二则应与ECFA有关。

  戴立安指出,基于朝野聚焦的ECFA签订内容与期程,美国政府与智库屡次对此多表肯定,邻近地区、企业等多乐观其成,民进党籍县市长也纷纷赴大陆推销地方农特产。但民进党仍决定进行政治动员,使得一般民众对蔡英文理性形象有所保留甚至产生质疑。

  本月政治乐观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民众对下月两岸关系缓和与否的判断微升0.3点至59.4,这也是此次调查所有单项指数中唯一处于“尚得民心”正向评价区间者。就该指数的趋势而言,民众对两岸关系的预期心理似已稳定,随着两岸交流愈密切,民众也愈能体会两岸关系稳定的必要性,以及其对台湾未来发展与整体利益的重要性。

  至于民众对下月岛内政治稳定性的判断则上升0.7点达42.5,虽然仅剩5个月即将进行“五都选举”投票,但多数民众早已心有所属,且目前参选人尚未进入实质竞选阶段,这也是民众对短期岛内政治面评价认为大致持平稳定的原因。

  本月经济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经济现况指数31.9、经济乐观指数47.3,与4月相较,经济现况指数微升0.1点,已连续3个月创下本调查启动以来的新高值,经济乐观指数上升1.4点,也创下马英九执政迄今的新高值。整体来说,民众虽然对当前经济状况仍给予负向评价,但感受逐步有所改善,而民众看好短期经济前景则是本月经济信心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