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秘“金三角”:曾经的世界毒源已难见罂粟(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6:58
在会晒街头出售的以罂粟花为题材的工艺品。(图片来源:云南网)

老挝金三角地区,在街头赌档娱乐的居民。(图片来源:云南网)

  20世纪60年代,“金三角”地区罂粟遍地、海洛因加工厂隐匿山林……多股反政府武装和毒品武装势力活跃其间。一度时间内,“金三角”的海洛因产量占到全球的60%,堪称世界毒源。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泰国、老挝、缅甸先后发出“禁种令”。罂粟,开始在这里逐步走向终结。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了这片神秘的土地,探寻一个真实的“金三角”和关于罂粟的传说。

  旅行社不做这条线路

  半个多月以来,我们行走在边境线上,身临其境地感受着“禁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个何等暗流涌动的战场,美人计、调虎离山之计、苦肉计……正义与邪恶之间,斗智斗勇,殊死较量。

  在边境口岸,我们见到了年过半百的老农,为了1000元报酬,一次性携带冰毒4425克;几个年轻美貌的女子,不顾生命危险体内藏毒;还有幕后指挥运筹帷幄的女毒枭,看起来是那样的淡定自如……

  “金三角”的毒品像一块磁铁,紧紧地吸附着他们。那里究竟是怎样一片天地?

  记者试图通过旅行社深入“金三角”地区,但旅行社不是报出极高的价格,就说局势不稳路线已停。“是否危险?去还是不去?”心里一度忐忑,最终,记者决定自由行。办理好护照和签证,我们从磨憨口岸出境,走的是商道。

  “金三角”位于泰国、老挝、缅甸三国相连接的地方,范围包括缅甸北部的掸邦、克钦邦,泰国的清莱府、清迈府北部及老挝的琅南塔省、丰沙里、乌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镇3000多个,总面积为19.4万平方公里。

  1986年以来,“金三角”地区的罂粟产量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一度成为世界头号鸦片生产基地。每年,经“金三角”地区贩运的海洛因占世界总量的60%到70%。

  “金三角”已难见罂粟

  2010年6月10日凌晨6点,记者乘国际班车从老挝会晒向“金三角”地区进发。一路可见烟雾蒙蒙的山脉,和时湍时缓的湄公河。它被称为东方多瑙河,灌溉了一方肥沃的土地。晚上7点30分,经过11个小时的颠簸,最终到达“金三角”。

  村庄里,木板做成的吊脚楼错落有致,和云南少数民族的建筑颇有几分相像。国际班车开通之前,这里丛林密布,道路崎岖,交通闭塞,三国政府鞭长莫及,“金三角”成为了“三不管”地带。由于交通封闭,加之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为种植罂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二天,我们从老挝坐船到对岸的泰国清盛口岸,湄公河中央突显出一个“V”字形土地,上面郁郁葱葱,杂草丛生,很难想象,这里就是世界毒源的“核心地带”——“金三角”腹地。

  清盛口岸,泰国建起了一个占地40万平方米的“金三角”鸦片博物馆。由于泰国局势不稳,这个每年有10万欧美游客到来的地方如今门可罗雀。

  走进鸦片博物馆,就像置身于一条黑暗而神秘的地道,四周有着幽灵一样的浮雕,泰国政府用它们代表因吸毒而不能自拔的人。大厅里,一片绚丽多姿的仿真罂粟花呈现眼前,红的、白的、蓝的、黄的……讲解员说,罂粟的生命力很强,原地上的植物拔了又长。泰国政府禁毒决心很大,因此不允许种植一片真罂粟供观赏。

  “地道”尽头,是个声光电展示大厅,烟枪、烟盒、熬制鸦片的工具、毒品制剂的合成、英国人的商船、虎门销烟……诉说这鸦片的前世今生,以及给世界带来的灾难。

  小马家的故事

  在毗邻“金三角”的老挝波乔省会晒县南波乡曼泛村(音译)。烈日底下,王大叔一家10几口人正在地里种玉米。大大小小的孩子们站成一排,手里拿着一根木棒,在泥土里戳出一个小小的窟窿。年龄稍长的妇女随后将玉米种子一粒粒撒进窟窿。

  王大叔的侄子小马曾经跟着朋友到中国做过生意,会讲一口地道的云南话。30岁的小马说:“这里土地肥沃,根本不需要用锄头犁地,只要用木棒戳个洞,撒进种子就行,种什么长什么,人不用管。”

  小马的爷爷当年也就是这么种罂粟的。他说,“金三角”地区,居住着祖祖辈辈擅长种植罂粟的农民,上个世纪80年代,种植罂粟是他们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罂粟花开在小马的儿时记忆里。少年时候,他和村里的人群居在大山上,到处可见罂粟花,爷爷就靠种鸦片发了财。他的爷爷经常抽大烟治病。爷爷有12个孩子,父亲是长子。2005年,父亲因病过世,临走的时候,把小马叫到身边,告诉他:“你爷爷走得早,他的钱是用命换来的。答应我,不学你爷爷,再穷,我们也不能种鸦片。”

  “当时,父亲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个东西,里三层外三层地打开来,我看见了4根金灿灿的金条。父亲把金条交给我,再次嘱咐说这辈子再也不能种罂粟,它是害人的。”小马接过金条,他答应了父亲的请求,父亲才闭上了眼睛。

  小马说,父亲的金条是爷爷给的,爷爷有7个儿子、5个女儿。每个叔叔手里都有一份。“到了我父亲那一辈,我们就从山上搬到山脚生活,由于政府管得严,慢慢的就再也没有人种鸦片了,也许还有,但都是隐藏在深山老林里种的,一般人根本看不见。”

  村民们的致富梦

  住在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江奔公路边的老挝农民老李一家,世代种植罂粟。2001年,中老两国签署禁毒合作备忘录,老挝政府加大了禁毒工作力度,全面禁种罂粟,老李和很多农民一起,突然断了经济来源。他到了中国打工,家里的地荒了。

  3年前,老李和几个外出打工的男人都回家了,他们开始在自家地里种上了甘蔗,橡胶、香蕉等作物。“现在,中国人过来教我们种橡胶、香蕉和甘蔗,虽然来钱没有种罂粟快,但是我们生活得很幸福。”老李说,他很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以后也可以住上两层的楼房,开着小轿车到处跑。

  替代种植已经覆盖整个丰沙里省,共有15家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开展替代种植项目,共种植橡胶、香蕉、玉米和稻谷等七类作物20余万亩,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海洋。

  在老挝北部经商10年有余的尹老板,投资了一个农场种植橡胶。“下一步,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将尝试引进种植油藤,那将会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大的收益。”

  每当夕阳西斜的时候,“金三角”会露出它最美的一面,树木、河流与房屋在金黄色的光影中骤然凝固为一幅油画,美丽而神秘。罂粟真正终结的一天,它应该可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三角”。(特派记者洪扬/文 首席记者杨赋/图)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