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在劳动局门前开公司 假冒律师骗财(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5:59
徐某鸿位于花都的办公点都已锁门,内部有告示称正在办营业执照。

  劳动局门前假律师开公司

  员工举报:老板以代理诉讼为名,4个月骗财6万多

  员工举报徐某鸿骗财三部曲

  1.三个办公点,分别在劳动局、交警大队和法院附近。

  2.自称在法院、劳动局等人脉广阔,办官司轻而易举。

  3.待当事人交了代理费后,则久拖不办,并以疏通关系为名向当事人索取办案费。

  文/图 记者欧阳晨

  昨日,一名曾在花都劳动局门前某法律咨询公司工作的鲁女士向记者报料,举报所在公司负责人徐某鸿,假冒律师以代理诉讼名义骗财。仅今年1至4月,就骗得六万多元。当地的司法部门随后也向记者证实,徐某鸿的确不是律师,存在各种违规操作的嫌疑。但由于缺乏证据,一时间难以处理。而更有法律人士透露,自从取消对法律咨询公司的司法前置审查后,法律咨询领域龙蛇混杂,欺诈常见。

  举报员工本身也被骗

  鲁女士举报的这间公司,正对花都区劳动局大门,名为广州市正某昌宏法律咨询有限公司。鲁女士说,今年1月4日,由于与原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她来到花都区劳动局申请仲裁,并随后在有关人士的指引下,前往昌宏公司寻求法律帮助。当时,徐某鸿自称是律师,可帮她代理这场官司。鲁女士随即交了200元代理费,并于两天后进入昌宏公司工作。可是,鲁女士的官司拖了几个月都没有动静,通过其手交由徐某鸿办理的不少案件也同遭同样命运。大半年后,鲁女士才知道,徐某鸿根本就不是律师,甚至连昌宏公司也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过去大半年她负责登记过的当事人中,有大半都被徐某鸿骗了!

  虽有人闹事但都不了了之

  这些当事人是怎样被徐某鸿骗的?鲁女士说,徐某鸿在广州有三个办公点,一个在花都区劳动局对面,一个在花都交警大队对面,最后一个设在白云区法院金某大酒店六楼。由于位置特殊,不时有当事人上门询问,加上徐某鸿善于吹嘘,自称在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人脉广阔,吸引不少人求助。可等到对方交了代理费后,徐某鸿往往久拖不办,并以疏通关系为名向当事人索取数千到一万元不等的办案费。据她的统计,从今年1月到4月,徐某鸿骗取当事人的款项就达到了六万两千多元。

  鲁女士说,在这期间,并不是没有当事人来闹,甚至当场扭打。但徐某鸿好似真的与有关部门认识,往往不了了之。而在知道鲁女士有所怀疑后,徐某鸿还多次对鲁女士称:“我在劳动局、派出所、法院都有人,每个月我都给他们送礼,谁都告不了我。”

  据鲁女士提供的名单,记者进行了一些核实。其中一名当事人,刘秋蓉的妹妹说,去年九月份,徐某鸿以可以帮助刘秋蓉取保候审等名义,前后骗去了他们3万8千多元。她说,徐某鸿自称是大牌律师,在公安局有熟人,只要给他3万元,刘秋蓉一个星期后就可放出。等到一个星期后,又说要8千元取保候审费。但最后,刘秋蓉依然被判刑。其间,他们也曾找徐某鸿理论过,并报警将其抓进新市派出所。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徐某鸿:指控事项不实

  昨日,记者走遍了徐某鸿开设的3个办公地点。结果发现,位于白云区的金某酒店已封闭装修,另外两处办公点则全部歇业。其中一处,还贴出告示,称咨询点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目前停止经营活动。

  面对记者的提问,徐某鸿承认,他本人的确不是律师。但鲁女士所指控的事项,公安和工商部门都已经查证不实。实际上,他是将接受的案件,转介给其他律师处理的。至于到底是与哪位律师签订了合同,徐某鸿却表示这是商业秘密。徐某鸿更说,目前他申请的工商执照已经办下来了,这两天就可以拿到。只是,当记者询问是在何处办理的证照时,徐某鸿又一次拒绝透露。

  司法局:此案处理棘手

  花都区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李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称,在接到鲁女士投诉后,花都区司法部门带人上门时,却发现徐某鸿已将办公点全部关闭。李科长坦承,徐某鸿的确没有律师证,但虽然根据律师法,假冒律师从事法律服务可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但目前的书面证据却没有,加上缺乏强制措施,处理起来很棘手。

  花都公安分局在回复记者时称,当地经侦部门已接到报警,目前正在调查。

  个案背后

  法律咨询三不管?

  在深入的询问中,不少法律人士坦言,目前的法律咨询公司,成了当前工商、公安、司法的三难管地带。很多社会闲杂人等都开始从事这个行业。不少当事人的权益被严重损害。

  但是,这些法律咨询公司却并不需要前置审查,只需在工商部门登记即可。就算违规从事了仲裁、诉讼等业务,甚至不办理牌证,工商部门最多要求其关门;而司法部门,由于缺乏法律和调查手段的支撑,往往管不到这样法律咨询公司上。变成有牌律师可以管,无牌律师管不了。而在是否认定诈骗上,公安部门也往往存在证据不足的困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