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萝岗明后年投5亿治农村污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5日06:10
  ■电视台记者在拍摄南岗河。2010年6月21日,萝岗区南岗河整治之后变得美观漂亮,防洪能力得到大大加强。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萝岗明后年投5亿治农村污水

  萝岗区污水治理提前一个月超标准完成

  ■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5月31日,萝岗区就已超标准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污水治理任务,比规定的最后期限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并在5月全市的治水工程考核中居第一。经过这次治水,萝岗在各城区中第一个完成雨污分流,目前该区已开始着手农村污水的处理,计划在这方面投资5亿元。

  自掏腰包超标准完成任务

  近日,记者来到萝岗区南岗河(独立高中至木强水库段),只见河道内的水流经过人工设置的巨石和斜坡时水声潺潺;岸边种下的小草和树木已经长起来了。为了保证安全,又能让人们靠近“观水”,河道岸边修建了木制栈道,延伸到水面上。萝岗区农林水利局水利科科长钟德文说,这是在治理任务之外,萝岗区自己增加的整治任务。

  “这个地方是我们的文教园区,河涌的行洪能力很差,最窄的只有几米宽,景观也有整治的必要。所以我们将其打造有文化味道的景观带。今后还会搬一些科学家的雕像过来,还做一些笔墨纸砚的雕塑小品放这里。”钟德文说。

  据了解,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任务书》中规定,萝岗区的治水任务包括新建三个和扩建三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三个泵站和103公里的配套管网铺设。此外还有长庚村和黄田村的污水治理试点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5万吨/日。

  钟德文向记者表示,萝岗区已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所有治水任务,而且标准比市政府规定的要高。各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均比国家相关标准高一到两个级别,如永和水质净化厂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西区水质净化厂由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B。

  记者了解到,萝岗区治水的资金全部由自己承担,不影响市政府治水资金的分配。

  城区100%完成雨污分流

  2008年,广州市政府决定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由于在用地紧张的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难度非常大,因此目前进度缓慢。萝岗区在5月31日治水结束之时就宣布,城区已经全部完成雨污分流了。

  据介绍,萝岗区在此次治水攻坚战中,特别注重对污水管网的建设和完善,将管网的建设作为核心任务;花大力气,解决管网建设中存在的征地、拆迁等问题。

  萝岗区建设和环境管理局副局长杨茂生介绍,萝岗区的城区能够率先完成雨污分流也有客观方面的优势。因为萝岗区是依托广州开发区成立的,而广州开发区早期的排水系统建设都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的。

  尽管如此,完成雨污分流依然非常困难。杨茂生说,广州开发区从1984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分为东区、西区、永和片区、保税区等,各个片区管网需要彼此联系,连成一个完整系统。而且还要将萝岗区的排水管网和广州市区的管网相连。

  “还有很多不完善的、错接的。我们这次把那些不完善的管网都完善起来。我们这次对管网中缺失、断裂、雨污错接这些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和修缮,完成了50多处、11公里管网的改造和37个雨污分流点的整改。现在工业园区和建成区生活污水100%截污,也就是说除了农村地区以外的污水全部截住了。”杨茂生说。

  今年完成大批村居截污

  市政府下达的治水任务超额超标准完成了,萝岗区重拳治水工作是不是就进入常规化了?“我们还要花大力气把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好。我们区计划在这方面再投5亿。”杨茂生说。

  他说,萝岗区的污水治理工作是按城乡一体来规划的,但以前农村地区完全没有污水处理系统,萝岗区成立之后,政府部门才开始帮助农民解决“水”的问题。

  “我们萝岗区成立之后,发现农村地区的地下水已经不合适直接饮用了。所以在2007年帮助农民完成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首先帮助农民解决喝水的问题,这个工程花了1.7个亿。现在我们开始解决污染源的问题,就是帮农民解决污水处理的问题。”杨茂生说,萝岗区已制定《2010年村(居)治(截)污工程建设计划》,全面推进农村(包括村改居)的截污和雨污分流工程。除了市下达的两个村的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外,今年计划投资1.6亿元,完成萝岗街、东区街等一大批村居截污工程,明后两年还计划投资五亿元用于农村地区污水治理。

  据了解,除了加强对农村污水的处理外,萝岗区即将启动中新知识城的污水处理系统,提高中水回用比例和区域的防洪能力,保护和利用自然水体、生态湿地,构建健康的水循环和良好的水环境。十二五期间,将开展以水环境达标为主线的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展污水再生利用、污泥妥善处理处置、雨水治理和利用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区面源污染控制等工程,实施河涌的生态修复工程,促进水环境功能达标。

  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萝岗区将注重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的挖掘和保留,恢复水环境自然风貌和状态,逐步实施水文化工程,开展水文化宣传教育,努力建设“人水和谐”的水环境首善新城区。

  加减乘除法治水得高分

  标准最高、任务超额,还能第一个完成治水工作、第一个完成城区雨污分流、5月全市的治水工程考核全市第一……萝岗区有什么成功经验?广州市治水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虎上个月在该区调研时表示,希望萝岗区总结经验向全市推广。萝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能够在治水工作中取得高分,和他们的“加减乘除工作法”有很大关系。

  加——自我加压,主动增加任务量。在市政府下达的六座污水处理厂、三座污水提升泵站工程任务的基础上,开发区、萝岗区新增启动了九龙工业园水质净化厂、镇龙水质净化厂和东晖广场泵站的建设;在市下达103公里配套管网的基础上,增加了污水管网建设内容40余公里;在市下达两个村的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基础上,在村居治污方面,自行组织开展了水西村、永和街、东区街等村庄和社区污水治理和截污工作。

  减——创建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联施工图审查备案,审核时间由五个工作日调整为三个工作日;办理所有河涌综合整治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重大设计变更、工程开工报告等事项均要求一个工作日完成。

  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叠加”和“倍增”效应。萝岗区内既有生态环境优良的广州科学城,又有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考虑到今后全区10年到20年的发展,萝岗区按照国际化生态型新城区的要求,对工业区、新农村、新城区进行统一规划,统筹治水工程。

  除——制定“节点计划”(将任务除以时间),确保工作进度。该区按照各项污水治理工程完成目标,进一步细化工程进度要求,制定了具体到日的工程重要节点计划,实现由总体目标控制转入到全过程的有效控制。并且,为确保对治水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控制,区长每月主持召开现场会,在关键阶段更是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有效推进污水治理工程的进度。对于阻碍治水工程进度的突出问题,由领导挂帅、成立专责小组破解难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