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拉伯国家和太平洋岛国表示愿加强多领域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06:59
  新华网阿布扎比6月24日电(记者孙瑞军 安江)“阿拉伯国家与太平洋岛国间合作前景”会议2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落下帷幕,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与会各国代表愿意加强阿拉伯国家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决心本着沟通、对话、磋商和协作的精神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公报指出,双方应着眼于促进地区安全、和平和发展,强化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作出努力共同面对国际形势变幻带来的挑战。

  与会各国代表重申,他们将始终如一地遵守联合国的各项法则和宗旨,并恪守以下承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坚持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尊重各国的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以及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公报说,太平洋岛国已注意到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地区冲突表现出的关切,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同时还认识到,阿拉伯国家的观点对中东地区实现公正、全面和永久和平至关重要,因此将着手给予“阿拉伯和平倡议”恰当的考量。

  公报说,加强阿拉伯国家和太平洋岛国间的经贸合作及投资非常重要,双方应增强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领域内的合作,包括可再生及替代能源领域的合作。此外,双方还应促进人力资源发展、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通信、旅游、运输、农业和灌溉等领域的合作关系,鼓励阿拉伯国家企业在太平洋地区进行投资,相互协调国际经济活动平台内的立场。

  与会各国代表表示,将努力携手保护环境,特别是抗击沙漠化,以及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与会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帮助,因为气候变化对其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

  公报说,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和太平洋岛国今后将设立合作论坛,常务秘书处设在阿布扎比。

  “阿拉伯国家与太平洋岛国间合作前景”会议是在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倡议下召开的,阿盟秘书长穆萨与来自21个阿拉伯国家和14个太平洋岛国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观察员身份列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