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世界杯“踢火”酒后代驾 北京将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7:43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李松黄洁实习生李婧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政协获悉,今年北京两会上关于规范酒后代驾市场的提案已经获回复。市商务委在回复中表示,相关部门下一步将针对酒后代驾服务开展调研,积极推进立法。

  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开始后,北京市的酒后代驾生意都有所增长,一些代驾公司的业务量甚至增长了50%以上。

  但记者调查显示,因“酒后代驾”一词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类似项目如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的规范用语不一致,代驾公司在进行工商注册时,注册内容为“汽车驾驶服务”。而北京市目前没有任何针对酒后代驾的专门管理规定,交通管理部门也无相关机构对酒后代驾公司进行管理,只有部分街道和交通大队与区域内的代驾公司进行不定期沟通,但也仅限于对公司管理者进行安全教育,代驾司机的服务和安全意识全靠公司自律。

  由于酒后代驾具有服务单独性、双方意识清醒程度非对称性的特点,现实中又缺乏相应的制度和法律规范,消费者担心自己的人身、财物和车辆安全得不到保障。尤其是在发生人身损害、财物丢失问题以及交通事故的时候,消费者的意识不够清醒,自我保护、证据获取等能力不足,会对事件的定性和责任划分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北京市商务委的回复显示,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将对酒后代驾服务开展调研,积极推进立法,加强业务监管,推行行业自律,明确收费标准,制定发布相关合同示范文本,规范代驾服务行为,从而促进代驾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