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女干部退休政策应抓紧规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5日11:02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常红 贾玥) “博士生当中女性占到40%以上,女性读完博士参加工作,还要承担生育和职业发展的双重职责,到30岁左右再来参加科研,到55岁退休,工作的时间太短,人力资本难以得到充分发挥,无论对个人的发展,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有损失的。建议深入研究,是否可以考虑女性的退休年龄和男性一样,或者有一定弹性,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京分组审议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方新委员在发言中作出上述表示。

  女干部“可60退休”未得到很好落实

  陈斯喜委员在发言中说,对男女退休年龄作出不同的规定,本意是为了照顾女同志,但现在执行下来就变成了歧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后,对这个政策没有进行反思和调整。现在提前退休对女性领导干部经济利益的影响比较大,还影响了她们进步和发展的空间。

  “有关部门曾经出台一个政策,处级以上女干部、女知识分子也可以延长到60岁退休,但是这个政策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总的来讲,对男女退休年龄,要根据新的形势进行研究调整。现在我们逐渐进入了老龄社会,相对来讲,新增的就业压力可能会逐渐减少,相应的需要增加就业人员才能够消化老年化带来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提前抓紧研究,结合老龄化进程逐步调整女同志的退休年龄,这样才能逐步走向完全的男女退休平等。”陈斯喜委员如是说。

  女干部早退休产生“学历高退休金少”现象

  朱启委员表示,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工作年限满35年退休的基本工资按90%计发,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由于女干部退休较早,且大多数女干部特别是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很难达到35年工龄,就出现“学历越高,参加工作时间越短,退休金就越少”的现象。对于女干部的退休年龄问题,朱启委员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足够重视,抓紧做调查研究,修改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一些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

  退休政策制定应体现男女平等

  丛斌委员在进行社会调查时发现,女性提前退休引发的劳动仲裁较多。他建议不管农民、知识分子,还是干部,在退休年龄上都要体现男女平等 。他说,目前我们的社会分工复杂化、多样化,很多工作需要女同志去做,女性健康状况也不比男性差。另外文明社会要体现对女权的维护和重视,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全国人大代表郑粉莉认为可以从处级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男女同年龄退休做起,因为这部分人的比例也不是很高,不会影响全民的就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