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江时评:民主一大步 政改赢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13:35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民主一大步 政改赢未来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犹如一场充满悬念的世界杯球赛,香港2012年政改方案在“临门一脚”的时刻,终于出现各方期待的“峰回路转”。经过“马拉松式”的激辩,政改方案在今日获得立法会高票通过,“抛锚”五年的香港政改之船终于扬帆“起锚”,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向前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

  告别五年的停滞不前,香港民主进程至此翻开新页。香港政制向前走的黄金机会之所以没有像五年前一样擦身而过,追根溯源,可谓是各方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推动香港政制向前走的整个过程中,中央政府为玉成其事可谓付出了最大的诚意,释出了最大的善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先后两次发表谈话,表明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立场和对特区政府方案的支持态度。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先后三次与香港主要政团就政制发展问题沟通,进行“破冰”晤谈。

  力拼政改过关,港府同样亦抱着最大的诚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为争取更多民意支持,港府问责团队放低身段,数度走入街头社区,与市民“贴身”接触,零距离“推销”政改。“连与太太吵架也吵不赢”的特首曾荫权主动向身为资深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发出“英雄帖”,邀请其在大荧幕前“舌战”政改。

  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同样期待“政改不停步”。6月19日,12万香港民众头顶烈日走上街头身体力行“撑政改”,而立法会多个不同政见的党派及议员都愿意搁置分歧,亦让政改方案避免出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流产结局。

  政改方案摆脱“搁浅”命运,驶入“起锚”的正确航道,于香港而言,可谓正是“多赢”结局。

  曾荫权几天前曾表示,支持政改方案,今天看来可能只是走出一小步,但从香港民主发展进程来看,历史会证明是一大步。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亦表示,在香港人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此次的立法会辩论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刹那,但将会是香港民主进程的历史性时刻。

  诚如斯言,政改方案顺利过关,对香港而言,不仅摆脱了过去一段时期因政治纷争所造成的内耗不休,告别空转,更令政改走出原地踏步的僵局,从而使香港可以释放更多能量集中处理经济及民生问题。从这个角度看,香港将成为最大的赢家,而香港民众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人。

  香港政改方案在山穷水尽中走到柳暗花明,获得立法会跨党派支持,值得庆祝。而此次政改的酝酿过程,其实正是香港民主运动步入成熟的一个分水岭,确立了只有诉诸温和、理性、务实的路线,才能实实在在推动香港民主进程。而从香港长远发展来看,政改方案通过不仅可成为一个界碑,更可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近年来,因为政制争拗而不断内耗,香港已错失多个发展良机,区内及国际时有“香港有可能沦为"二线城市"”的警言。

  放下对立和争拗,求大同,存大异,正是政改之役的“胜利之匙”。如今,香港之船已经离岸“起锚”,驶向辽阔的海域,成果来之不易。当此之时,香港更应懂得“凝聚共识向前走”的重要性,努力缩窄分歧,将主要精力集中与广大民众福祉攸关的经济、社会、民生议题上,腾出精力解决香港深层次、关乎长远发展的问题。

  惟其如此,香港才能抓住更多的“起锚”机会,汲取前行的动力,加大发展的“马力”,释放更多的潜力,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经济格局中,保持长远竞争力,并最终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