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类地行星现“超级风暴” 风速达6200英里/小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10:46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3日报道,天文学家在另一个太阳系的一颗行星上发现了强大的“超级风暴”。

  天文学家在这个遥远的世界探测到了每小时超过6200英里的风速。这颗行星围绕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而这颗恒星距地球有150光年。

  行星HD209458b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60%,位于飞马座附近。

  这颗行星与其母星之间的距离只有地球到太阳距离的二十分之一,其表面温度可以达到1000摄氏度左右。

  然而,由于这颗行星总是一面对着恒星,因此总是一面很热,而另一面要凉得多。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西蒙·阿尔布雷克特博士说:“在地球上,巨大的温差必然会导致强劲的大风,新测量结果显示,HD209458b上的情况也是如此。”

  在观测者看来,这颗行星每三天半就会从它的恒星前面经过。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它会挡住恒星一小部分的光线。

  借助这一运行过程,地球上的天文学家能够对光线模式进行分析,从而得知这颗行星的大气情况。欧洲南方天文台设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列阵中名为CRIRES的光谱摄制仪就是用来进行这种观测的。

  科学家不仅发现了这颗行星的大气中存在有毒气体一氧化碳的证据,还探测到气体移动的速度。

  通过测量这颗行星的轨道速度,科学家们还能够确定其质量。

  天文学家说,与太阳系的木星和土星一样,HD209458b含有大量的碳元素。

  主要研究人员、来自荷兰莱顿天文台的伊格纳斯·斯内伦博士说:“在未来,天文学家或许能够利用此类观测来研究类地行星的大气,以确定宇宙中的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生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