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全民公决前夕的吉尔吉斯斯坦(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21:50
  6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的乌兹别克族难民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地区返回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家乡。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比什凯克6月26日电(记者 高帆 赵宇 张代蕾)27日,吉尔吉斯斯坦将就新宪法草案、过渡时期总统制等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尽管吉南部近期的严重骚乱在民众心中造成的阴影仍未消散,但在公决前夕,吉主要城市的居民生产生活一如往常,只有贴满大街小巷的政府宣传标语在提醒着人们:一场事关吉未来国家走向的重要投票即将举行。

  在首都比什凯克,商场、超市、加油站等正常营业。人们像往常一样,三五好友相约在露天咖啡吧里聊天;妈妈带着孩子在市中心阿拉套广场的喷泉旁嬉戏——生活看上去祥和而平静。

  不过,在临时政府的强大宣传攻势下,一种不同往常的“公决气氛”仍是随处可以感到:飞机在比什凯克上空散发传单,号召百姓参加公投;电视上不断播放着关于全民公决的广告;在首都街头的广告栏和电线杆上,贴满了“为我的国家投上我的一票”、“祖国的命运就是你的命运”等标语口号。首都市中心百货商场的整面外墙被一幅巨大的海报占据:“我的宪法——改变自己,改变生活”。挂着彩旗、贴满标语的车队从人们身边呼啸而过。

   在比什凯克主要干道楚河大街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里,店主和服务员们正在往窗户上张贴投票流程示意图。原来,这家饭店次日将成为吉第1341号投票站。店主表示,待中午营业完毕,他们将把大厅里的桌椅搬走并做好清洁,以迎接第二天一早开始的投票。

  在6月份刚刚发生过大规模骚乱的吉南部主要城市,公决前夕的整体治安基本稳定。在第二大城市奥什,有关公决的各种标语、广告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多数商店、超市和市场正常开放。奥什市长梅尔佐克莫托夫当天表示,目前奥什市整体局势稳定,但仍有一些极端组织蠢蠢欲动。

  在南部另一主要城市贾拉拉巴德,杂货店老板叶尔波告诉新华社记者,近几天杂货店的生意恢复了不少。如果不出意外,他明天准备去投票站参加投票。

  但在表面的平静下,吉尔吉斯斯坦选民对此次公决的安全仍有不小忧虑。比什凯克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与往常相比,现在街上的行人和车辆少了很多。由于担心再次发生骚乱,人们都尽量留在家里。有的人甚至选择暂时离开首都,到郊外或别处亲戚那里“避避风头”。 比什凯克一家小旅馆的老板费多尔告诉记者,由于前些日子发生的冲突和骚乱,原本计划来他旅馆度假的国内外客人几乎全部取消了订单。费多尔表示,他一家人积极拥护能够帮助恢复国家秩序的新宪法。“我们的现状不好,我们需要新的秩序”,费多尔说,“所以我们(全家人)都会去投赞成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