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世界最先进潜艇能水下续航25年 寿命期永不上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4:26

升降舵手操作室

“机敏”号核潜艇控制室的工作人员

艇长室

“机敏”号携带的“旗鱼”重型鱼雷

  世界最先进潜艇“机敏号”称可25年不上潜

  比潜伏?我比余则成牛!

  电视剧《潜伏》中“潜伏高手”余则成的本领让人记忆犹新。而在世界潜艇界,作为技术最先进的潜艇,英国皇家海军攻击型核潜艇“机敏”号堪称当今世界造艇技术的尖端结晶,它的服役被认为是英国造船工业一个里程碑事件,将引领英国核潜艇反舰、反潜任务能力的巨大变革。

  潜能超强

  能水下续航25年

  寿命期永不上潜

  “机敏”号外形呈流线型,具有超强隐形能力,彻底改变了潜望镜和声呐系统的使用方式,堪称一个“漂浮的国家通信总局(GCHQ)”。唯一的缺憾恐怕是12亿英镑的天价。如果不是潜艇人员需要补给,“机敏”号可以在其25年的使用寿命期间不上潜。它的核反应堆永远不需要重新添加燃料,而且可以利用周围海水生成氧气和饮用水。

  “机敏”号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潜艇,尽管成本超出预算,交付日期延期,但它仍是英国人的骄傲。“机敏”号是英国海军隐形性能最好的潜艇,装备有极为先进的2076声呐系统——能够从英吉利海峡探测到驶离美国纽约港的“伊丽莎白女王2”号豪华邮轮,性能优于美国海军潜艇。此外,艇上还能搭载38种武器装备,包括先进的“旗鱼”重型鱼雷和“战斧”式巡航导弹。

  英国皇家海军潜艇作战部门负责人马克·安德森少将表示:“如果一艘核潜艇投入使用,最好莫过于令其具有巨大的威慑作用。核潜艇是那种令人敬畏的先进武器。我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以每天500英里的速度到达指定区域。”

  机敏“兄弟连”

  计划有七艘

  “机敏”号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艘“机敏”级核潜艇,目前正在苏格兰海岸附近进行海试。与此同时,另外两艘“机敏”级核潜艇——“伏击”号和“机警”号也正在坎伯兰郡的巴罗因弗内斯船厂建造。

  虽然英国皇家海军只订购了上述三艘,但几乎所有造船厂都在争夺第四艘“机敏”级核潜艇“勇敢”号的订单,另外,英国皇家海军还订购了第五艘“机敏”级核潜艇“阿伽门农”号的反应堆零部件。按计划,英国皇家海军将建造七艘“机敏”级核潜艇,剩余两艘分别名为“安森”号和“阿贾克斯”号。

  巨鲸腹内

  船员都有自己的铺

  五大厨24小时服务

  从船舱内的高处望去,“机敏”号潜艇看上去就是一头搁浅的巨鲸,身体连着由金属丝、管道和电缆构成的“生命支持系统”,只有灰色的“狮子鼻”伸向格状脚手架前面。在这个“巨无霸”面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显得如此渺小,他们从这条“鲸鱼”内部爬到上面的木梯子。

  “机敏”号的舰长为97米,从外面看巨大无比,但走进里面,则是另外一番感觉。舱内依旧比较拥挤,尽管条件已经比以前的潜艇有了极大改善。当然,舰长依旧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每名船员也破天荒,首次拥有了自己的铺位——在此之前,潜艇人员只能轮流在铺位上休息。

  潜艇上还为普通士兵配备了一台等离子电视和一个设备完善的厨房,并且五名厨师会轮班为士兵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实地探访

  神经中枢

  记者到访时,核潜艇的“神经中枢”——指挥甲板模块(长22米、重178吨)里面一片寂静。“机敏”号艇长安迪·科尔斯说:“它比垃圾箱大不了多少。”通道内空间狭小,身体两侧距墙壁只有几毫米的距离,头顶的情况同样如此,这便需要极为精确的操作以及人员相互之间的紧密配合。

  组装潜艇的传统方法是在舱内进行,工作十分繁重——先在外面组装和测试电子仪器,接着拆开运进舱内,在里面重新组装。如今,“机敏”级核潜艇在组装过程中采用了新的技术:先建好几个大模块,然后通过平板拖车将其从车间沿公路运送至数百码以外的装配大楼。

  巴罗因弗内斯船厂位于坎伯兰海岸附近,从1873年至今一直在建造战舰和客轮。

  马岛战争中被击沉的“谢菲尔德”号以及“无敌”轻型航母都是在巴罗因弗内斯船厂制造的。不过,却是潜艇让巴罗因弗内斯船厂蜚声海内外。从1886年至今,英国的汽油动力潜艇、柴油动力潜艇以及现在的核潜艇,都是在巴罗因弗内斯建造的。潜艇过去都在室外建造,如今则是在德文郡造船车间里组装,这个大型造船车间于1986年建成,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出席了剪彩仪式。

  潜艇

  内景

  手动操作潜艇时,升降舵手可以通过方向舵帮助控制下潜角度:

  a、手动转向控制杆;

  b、传话筒,一旦电话出现故障,可以作为备用工具与反应堆控制室联系;

  c、显示潜艇前方情况的L形显示屏;

  d、转向与下潜液压控制台;上面的数字显示屏显示压力,下面的扳手控制方向舵;

  e、大屏幕显示潜艇方位详情;下面的按钮控制水平舵;

  f、红插孔是二氧化碳注入点——万一因电线走火引发火灾,可以打开灭火开关装置,面板后面的二氧化碳就会喷射而出。

  前景

  莫测

  建造成本不断攀升

  机敏老七航行成谜

  随着英国政府债台高筑,战略防务评审迫在眉睫,“机敏”级潜艇项目的未来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机敏”级潜艇的设计和建造项目是由梅杰政府在1997年签署的,当时预算总额为20亿英镑,现在第一艘“机敏”级潜艇将在2011年上半年服役,头三艘的成本就已经攀升到38亿英镑。鉴于英国国内对“三叉戟”核导弹系统的未来争论不休,有人对加大潜艇研发投入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英国前总参谋长古特利爵士说:“我们将来会勒紧腰带过日子,所以,我们的一些重要项目可能会碰壁。有多少项目被取消取决于新一届政府有多无情,但我们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了——政府兜里没钱了。”

  自英国第一艘核潜艇“无畏”号在巴罗因弗内斯下水以来,大约五十年过去了,迄今,巴罗因弗内斯船厂建造了336艘潜艇,但现在有人担心,如果潜艇建造再度延迟,先进性能可能会再度丧失。一些人不禁会问,目前在建的“机敏”级会是英国建造核潜艇的最后一次努力吗?

  “潜艇确实耗资巨大,但我们需要每隔两年左右建造一艘,以维持整个行业的生存,保持国家的持久军事实力,我期望七艘‘机敏’级潜艇都能建造完成。”新一届英国政府必须要在国防预算方面做出最为合理的筹划。目前,第七艘“机敏”级潜艇能否航行在海上还是个谜,甚至它的正式名称都是一个疑问——巴罗因弗内斯船厂的工人们希望这艘潜艇的名字千万不要是“废弃”号。任秋凌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