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融资租赁破冰 欲进入国际飞机船舶租赁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7日14:26
  中新社上海6月27日电 (记者 郑莹莹 郁玫)上海融资租赁业务27日“破冰”,首批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的6家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被授予了营业执照。

  据称,上海综合保税区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综合性SPV(特殊项目载体)项目运作平台。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是上海分羹长期被境外机构垄断的飞机、船舶等方面高端金融服务市场的一大突破。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项目启动仪式上称,该融资租赁项目的启动,是上海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开展单机单船项目融资租赁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今年2月份,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后,使得中国内地金融系融资租赁公司设立SPV项目成为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融资租赁业务涉及飞机、船舶、大型设备三种类型,境内外市场潜力巨大。以飞机租赁市场为例,未来20年内,中国约需新增干线飞机2822架,按照6:4的租赁和购买比例测算,将有1830架飞机以租赁方式引入,涉及金额高达1460亿美元。如以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计算,未来20年,上海飞机引进的贸易额将达到486亿美元,对海关税收、工商税收的增长具有现实的促进作用,将成为上海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船舶融资市场方面,全世界每年新船合同造价约5000亿美元,中国需求规模为1500亿美元,船舶融资租赁市场“钱”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