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俄警告:吉尔吉斯实行议会制或让极端分子掌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28日10:22
  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27日称,吉尔吉斯斯坦有可能面临崩溃瓦解的危险,而该国通过修宪建立议会民主制可能使一些极端主义政治团体掌权。

  当天早些时候,吉尔吉斯斯坦就新宪法草案举行了全民公决投票,最终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吉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正式获得过渡时期总统职权。新宪法的通过,意味着总统权力会受到极大削弱。其核心内容是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在吉建立议会制政治体制,扩大议会权力。总统任期5年,不能连任。议会实际上成为国家管理体系的主导,行使权由总理负责。

  对此,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称:“考虑到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当局还无法控制秩序,其合法性也较低,而它的支持者也制造出了不少问题。我不是很清楚议会制在吉尔吉斯坦会如何呈现和运作。这不会引起一连串国内问题吗?比如议会中的重新洗牌,某些政治团体权力上升,国家权力频繁地从一方转交另一方,而最终这不会帮助那些持有极端主义政见的人掌权吗?这令我担忧。”

  6月初,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民众发生暴力冲突,导致数百人死亡。吉临时政府多次请求俄罗斯派遣维和士兵帮助制止骚乱,但都遭到拒绝。

  梅德韦杰夫27日表示:“从吉尔吉斯斯坦目前的状况来看,还有一系列的难关要过,包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国家陷入崩溃瓦解。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就需要一个强有力、有组织的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妮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