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台湾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创6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3:34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大学”28日公布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77.8点,比5月微升1.8点,是2004年5月以来新高;其中对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信心上升最多,但对经济景气却10个月来首降。

  CCI调查从6大指标来看消费者对未来半年信心,6月有3项指针上升,上升幅度最大为“投资股票时机”87.4点,较5月上升9.1点;其次为“就业机会”80.35点,比5月上升5.1点;以及“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94.1点,较5月上升0.5点。

  根据调查,3项下滑指针依幅度大小分别为“岛内经济景气”81.45点,较5月下降1.75点;其次为“岛内物价水平”52.3点,较5月降1.35点;“家庭经济状况”为71.20,较5月降0.85点。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之强表示,消费者对投资股票信心增加,是因欧债危机逐渐趋缓;而岛内经济景气是连续9个月上升以来首次下降,这可能是消费者对未来半年景气稍微保留,但下降幅度很小,不宜过度解读景气下滑。

  徐之强指出,影响未来经济景气,长期因素是两岸ECFA(经济协议)的效益,短期因素则是“中央银行”启动退场机制,可能会深深影响下半年经济发展;但6月调查是在“央行”升息前完成,因此结果不含升息因素。

  6月调查中,消费者对“就业机会”信心呈现连续9个月上升趋势,徐之强表示,就业是落后指标,景气虽然趋缓,但改善是确定的,只是会有毕业季的季节性因素影响短期表现。

  对于物价是否有通膨压力,辅仁大学统计信息系教授谢邦昌分析指出,经济成长会带动通膨,今年第1、2季经济因基期低而快速回温成长,因此下半年物价反映通膨隐忧,须审慎注意。

  “中央大学”表示,从绝对水平来看,6项指标皆小于100,呈现“偏向悲观”。消费者信心指数子指针分数在100至200之间属于“偏向乐观”,在0至100之间属于“偏向悲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