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美媒:海地震后重建工作混乱失序(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18:28
  资料图片:4月5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学生们到校上课。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25日刊发题为《海地仍在等待恢复》的文章(作者托马斯?约翰逊)。主要内容如下:

  自海地地震发生5个月以来,对此次突发事件的应对终于取得了一项微小的进展:灾民终于获得可维持生命的基本公共服务。但真正的恢复和重建努力尚未开始,并且海地面临遭遇另一场灾难的重大风险。

  在从事突发事件救助工作的十几年中,我从未见到过像太子港这样的安置点。这些安置点远未达到灾后居住条件方面的国际标准。

  海地安置点的拥挤程度超出想象。雨季已经到来,拥挤的居住条件和负担过重的公共卫生间引发了人们对霍乱的担忧。

  临时帐篷显然无法抵挡飓风的侵袭。在这座城市,宾馆、公共建筑、学校和教堂都还埋在大堆瓦砾之下,流离失所的家庭无处寻求庇护。

  清理这些瓦砾预计会耗费大量时间。但令人震惊的是,这项工作并未真正开始。我前不久曾驾车穿越这座杂乱无序、人口密集的城市,在4天时间里,我只看到一台挖土机在工作。它在修复一条下水道。除此以外,我只是少数几次看到十几个人正使用铁锹和手推车进行小规模清理工作,要完成这项任务,这些工具是绝对不够的。

  但海地政府出现了典型的腐败、低效和拖延问题,整个国家深受其害。

  在普通民众受苦受难之时,太子港的上层家族却继续居住在雅致的住宅里过着奢华的生活,高高在上,远离尘土飞扬的杂乱区域。这些家族世世代代控制着海地的财富,不少家族正从国家最近遭遇的这场悲剧中获利。

  在推土机到来之前,在瓦砾清理工作真正开始之前,数十万个流离失所的家庭只能祈祷另一场灾难不会在重建完成之前到来。
  资料图片:2月28日,在智利中部港口城市塔尔卡瓦诺,人们手持箱子到一家关闭的商店哄抢商品。智利27日凌晨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发(维克多·罗哈斯摄)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22日刊发题为《海地地震以来进展甚微》的文章(作者乔纳森?卡茨)。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称,在地震发生后的5个月中,海地在重建方面进展甚微,原因是缺乏领导、捐助方意见不一以及总体上混乱无序。

  美联社昨天拿到了这份长达8页的报告,报告旨在使国会得以了解海地的现状,因为美国立法者正在考虑批准20亿美元的拨款,用以支持该国的重建工作。

  海地的现状令人沮丧: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瓦砾和倒塌的房屋仍旧是主要景象。报告称,进入飓风时节3周以来,首都太子港每天遭受雨水侵袭,但土地纠纷和海关延误使建设工作受阻,将人们搬出帐篷的计划仍旧只是“早先的草稿形式”。

  撰写这份报告的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的班子,以及曾与有关方面官员交谈过、走访过地震灾区的其他民主党人。

  报告还对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和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领导的政府提出了批评。报告称海地政府“未以有效的方式告知海地人民,政府正发挥作用并已做好领导重建工作的准备”。

  报告称,重建进程自今年1月12日灾难发生以来已经“停顿”了3次。

  在各方承诺提供的53亿美元的近期援助中,仅有2%实际上已经兑现,较上周的1%有所提高。报告还担心,资金即使到账也会因为运转缓慢而无法发挥作用。

  报告指出,捐助方在策略、方法和事务优先顺序方面意见不一。报告称这些争论“正对恢复和重建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