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海地警方地震时屠杀越狱犯 联合国将调查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5月28日15:13

  美《纽约时报》指海地警方地震时对越狱囚犯实施大屠杀

    联合国和海地联手调查“囚犯被屠案”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23日报道,今年1月12日,强震袭击海地时,该国南部城市莱凯的监狱在地震中只是轻微受损,没有越狱的出口。惶恐不安的囚犯遂萌生越狱的想法。一周后,海地警察对试图越狱的囚犯开火,打死至少12~19人,另有数十人受伤。

  海地警方则称,他们冲进监狱后发现数十人死伤,指是一名囚犯头目杀掉拒绝越狱的囚犯,然后逃跑了。但《纽约时报》记者观看了海地和联合国方面的机密报告,以及采访了犯人、狱卒、监狱厨师、警官、司法人员以及死者家属后,认为是警方镇压了手无寸铁的囚犯。

  另据联合国官方网站5月25日披露,联合国和海地方面将联合对此进行独立调查。

  据《纽约时报》5月23日发自海地第三大城市莱凯(Les Cayes)报道,今年1月12日,强震袭击海地时,该国南部城市莱凯的监狱,犯人们惶惶不可终日,他们大声喧哗要求释放:“救命!我们要死在这里啦!”但是他们未曾被疏散。

  在海地的其他地方,犯人逃跑基本上不受阻碍。但这里却不同,因为该监狱在地震中只是轻微受损,没有越狱的出口。惶恐不安的囚犯遂萌生越狱的想法。一周后,囚犯突袭狱警,夺取囚室锁匙逃出囚室,涌出监狱大院和大门。海地警察于是开火,打死12至19人,另有数十人受伤,然后掩尸灭迹,企图隐瞒事件真相。

  地震发生 犯人惊慌越狱

  据《纽约时报》报道,莱凯监狱建于19世纪,地震发生时,14个囚室挤满了467名犯人,是正常能容纳人数的5倍。在这些囚犯中,有四分之三的人尚未经过审判。在这里,他们和被判重罪的犯人在一起。

  地震发生时,监狱的喧嚣声震耳欲聋。由于犯人一直平静不下来,监狱管理人员皮埃尔•艾迪•夏洛特要求附近警察局和驻扎在该市的联合国警察部队提供支援。他在当晚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为防止最坏的事情发生,采取了一些措施。”

  新近获释的囚犯凯斯内尔•裘迪见证了这些措施。接受采访时裘迪说,地震之后,狱警冲过来,警卫将那些叫得最凶的犯人从囚室带出,用警棍殴打他们,随后把他们塞进更为拥挤的囚室,以至于他们的四肢蜷缩在一起。一天两次上厕所的权利也被剥夺了,这些犯人就用桶当卫生间。

  紧张局势随即升级。一名新近获释的囚犯说:“犯人被激怒了。我们设法制定出逃计划。”而囚犯头目蒂莫桑(真名卡佐)所待的第三囚室就是越狱策划中心,蒂莫桑被控偷窃了一个碟形卫星信号接受器。第三囚室的犯人们忙着用牙刷在墙上挖洞,准备出逃。

  狱方和囚犯各执一词

  1月19日上午,当保安打开囚室以便让囚犯倒桶里的脏物时,看守拉腊克离开监狱去给他的汽车加油了。

  对打算越狱的囚犯来说,机会来了。

  保安塞勒马克•格森在打开第一囚室和第二囚室时,都未发现异样。他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说,当他打开第三囚室时,数十名囚犯“结成联盟,鱼贯而出”。他们先是朝他身上泼了一桶尿,然后对之饱以老拳。囚犯卡佐抓住他的前胸威胁说:“把钥匙给我!”

  28岁的格森将这串钥匙扔出,希望其他狱警能够得到它们。而据联合国内部报告披露,此时的其他保安“肯定是惊慌失措”。报告称,还是联合国的一名巡逻监狱的警官最先发现格森遭囚犯袭击。

  格森称,他想方设法挣脱,并跑出前门。而其他保安也跟着跑,他们没有锁身后的门。犯人旋即控制了监狱。

  而在监狱外面,警卫、海地警察和联合国警官严阵以待。警察局就在监狱大门外。警司比奥伯伦负责维护秩序。比奥伯伦称:“我们花3个小时来讨论如何处理此事。”据联合国报告显示,海地官员要求装备精良的联合国警官进入监狱开火,但遭到拒绝。按照国际惯例,除非其他手段全都失效,否则不能对犯人使用致命武器。

  大约下午5点,海地警方决定进入监狱。他们首先动用催泪瓦斯。犯人被迫躲入医务室和囚室。而卡佐则趁乱利用梯子爬出监狱高墙,逃之夭夭。

  监狱方面的报告称,犯人向警方投掷大量石头并朝警方开枪。但据获释的囚犯讲,当警方穿过北边的墙进入监狱时,这些囚犯已被催泪瓦斯制服,呼吸困难。海地警察突袭监狱大院和囚室,导致数十囚犯死亡和受伤。他们的尸体就堆放在监狱大院或囚室里。

  海地警官们说,他们并没有使用致命性武力,当他们走进囚室时,发现一些没有生命迹象的尸体。他们认为,是卡佐打死了这些犯人。

  《纽约时报》记者则调查认为,是海地当局向手无寸铁的犯人开枪,并打算掩盖真相。很多尸体被掩埋,没有任何标记。现年28岁的囚犯凯斯内尔•裘迪接受采访时说,当警察冲进来时,并没有人死亡。“他们大喊:‘囚犯们,趴下!趴下!趴下!’当犯人们趴下时,他们便开枪射杀。”

  究竟是谁开了枪?

  从事发到现在4个月过去了。但人们仍然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死亡。

  《纽约时报》的记者们调查了6名目击者以及第二天抵达该监狱参观的5人,被告知没有人看见犯人开火,也没有证据表明犯人杀犯人。并且,事后当局也没有通知死者家属,而是未经验尸就直接将尸体掩埋,并把幸免于难的囚犯的血衣和鞋子焚烧处理。阿伯纳•里修斯死时45岁,他因被怀疑偷了一部手机而被捕。他的遗孀接受采访时以泪洗面:“我丈夫是被当局害死的。”

  海地的人权组织负责人麦蒂尔•优奈尔接受采访时干脆说,“在我们看来,这就是大屠杀。”

  在该监狱旁的办公室,海地防暴警察队的警司奥利奇•比奥伯伦接受采访时,对警察杀人这一说法嗤之以鼻。比奥伯伦称,犯人的话不可信。他说,是一位绰号叫蒂莫桑(真名卡佐)的囚犯打算逃跑,而犯人反对他的逃跑计划,于是蒂莫桑把他们杀了。

  “蒂莫桑撂倒了12名犯人。不是我们干的,我们从未开火。”比奥伯伦声称。

  海地政府称对此案已经进行过3次独立调查。

  但是,《纽约时报》采访的目击证人和其他受访者都说,他们从未有机会向调查者谈论此事。死难犯人的尸体也没有挖掘出来,也没有迹象显示法医收集证据进行鉴定。当局也没有将监狱视为由卡佐制造的大屠杀犯罪现场。

  联合国和海地携手调查

  1月19日事件平息后,一名联合国官员进入监狱进行拍照。看过照片的人说,照片惨不忍睹。海地官员指责联合国警察对此“无动于衷”,导致事态扩大。但联合国的报告却说,海地国家警察在当晚的枪击事件中“表现业余,不负责任”。

  4个月后,美国和联合国官员并没有就此作出任何评论,只是说他们敦促海地政府来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当《纽约时报》再次提出此问题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派了一名人权官员抵达莱凯。

  据联合国官方网站5月25日披露,联合国和海地方面将联合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据一名联合国发言人透露,根据海地总统与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负责人埃德蒙德穆勒达成的一项协议,联合国和海地方面将携手调查此事。

  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200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海地监狱被视为“随时可能引爆的火药桶”,而这次地震被指成为该火药桶引爆的引信。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