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各国“自选”银行税 延缓更严格金融新规则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9日02:03
  成果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27日就一系列金融改革议题达成协议,同意成员国自主选择是否征银行税,延缓推行更严格金融新规则。德国和法国竭力推动这次峰会支持在全球层面征金融交易税,未达到目标。

  1 银行税没有“一刀切”

  就争议颇多的银行税议题,与会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我们同意,就政府救助(金融业)产生的(经济)负担,金融部门应该承担重要且合理的份额,以修补金融体系或者资助(落实危机)对策、减少金融体系风险。”“我们意识到,有一系列政策可以达到这一目标。一些国家征金融税(即银行税),另一些国家则采取其他措施。”

  德新社解读,这显示二十国集团允许成员自主选择是否向本国银行征银行税。路透社评论,加拿大和日本等反对“一刀切”征银行税的国家成为峰会赢家。

  2 金融交易税未推行

  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希望这次峰会倡议在全球层面征金融交易税,但峰会声明未提及交易税。

  外交界知情人士告诉德新社记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中“大多数”一口回绝这项提议。德新社评论,峰会声明意味着近期金融交易税不会在全球层面推行。

  法德主张在全球层面征金融交易税,认为这样做有助于保证金融公平竞争、降低金融风险。这项提议遭美国、加拿大等国反对。加拿大强调,这样做会降低信贷流动,不应向金融业征收包括金融交易税等“惩罚性”税。

  3 暂缓金融新规则

  本次峰会强调在全球层面设定更严格金融规则,但同意给银行更多准备时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去年同意,最晚2012年底推出银行业新规则,以防范金融危机重演。德国、法国、日本和银行业则强调,鉴于不少银行受金融危机冲击,伤痕犹在,希望延缓推出新规则。

  经过各方协商,这次峰会一方面支持设立银行业资本和会计新规则,以提高银行资本和流动性水平,另一方面赞同设灵活时间表,以给银行更多应对空间。

  吴铮(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