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英石油因漏油市值缩水千亿 美国多州欲巨额索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9日06:19

  BP市值缩水千亿美元 CEO辞职传言“利好”股价

  本报记者 黄继汇

  自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英国石油公司(BP)市值已经缩水1000多亿美元。上周五,BP股价再度大幅下挫,一度触及14年最低。据媒体最新报道,BP首席执行官唐熙华有望于近日宣布辞职,这一消息令跌跌不休BP股价在28日开盘出现强劲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8日20点,在伦敦证交所挂牌的BP股票上涨2%。在市值大幅缩水的同时,令BP更为头疼的是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各州日前表示,准备就漏油事件向BP进行巨额索赔。

  本报记者 黄继汇

  路透社6月28日援引一位俄罗斯官员的话称,英国石油公司(BP)的首席执行官唐熙华有望于近日宣布辞职,受此消息影响,跌跌不休的BP股价在周一出现了强劲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8日20点,在伦敦证交所挂牌的BP股票上涨了6.12便士,达到311.85便士,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2%。

  英国石油公司股价上周五大幅下挫逾6%,盘中一度触及14年来低位。这使得自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该公司市值缩水1000多亿美元。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各州则于日前表示,准备就漏油事件向英国石油进行巨额索赔。

  这已经不是市场第一次出现相关传言,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当天驳斥了唐熙华可能辞职的相关传言。唐熙华周一前往莫斯科访问,廓清俄罗斯当局对BP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TNK-BP未来命运的担忧。

  股价大跳水

  上周五有分析机构发布重磅报告看空英国石油,同时热带风暴逼近墨西哥湾导致油井堵漏工作中断的消息也对英国石油股价形成重压,截至当日收盘英国石油在美国的ADR下跌6%至27.02美元。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旗下名为“深水地平线”的钻井平台发生爆炸,随后英国石油公司采取的各种堵油措施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美国气象部门日前预测,热带风暴将于本周登陆墨西哥湾西南部,并将导致石油堵漏工作中断至少14天。

  野村控股分析师阿拉斯特·悉米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油井还在继续漏油,英国石油的融资能力可能受影响。尽管该公司有充足的流动性用于清理费用,并分阶段融资,但如果因热带风暴破坏,或油价下跌而导致漏油事件成本增加,该公司可能会举步维艰。

  报告认为,英国石油的选择有限,发债成本昂贵,出售资产需要时间。近期英国石油可能通过股票出售等相关方式融资,但在股价表现如此糟糕的情况下这样做,可能会大幅稀释现有股东的股权。

  BP可能破产?

  由于处理漏油的成本可能会超出预期,市场人士推测漏油事件可能会导致英国石油递交破产保护申请。不过英国石油公司驳斥了这种推测,称公司有足够资金可安然度过这场危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迄今为止,英国石油公司还没有收到一份收购要约。

  英国石油董事会6月中批准了融资计划。第一轮融资可能发行100亿美元债券。另外,英国石油还在与银行就贷款200亿美元进行磋商,另外还有200亿美元将来自未来两年的资产出售。

  英国石油发言人不愿就融资计划细节发表评论,他表示,公司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将最大化现金量来处理漏油事故。该公司已经宣布停止派发今年一季度的股息,并宣布未来12个月将通过资产出售融资100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英国石油有几个资产出售选择方案。包括出售其所持阿根廷油气公司泛美能源公司的60%股份,以及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资产,还可能出售其在美国油田中的持股。分析师认为,漏油事故影响了英国石油在美国的品牌形象,因而该公司可能急于出售在美资产。

  面临高额索赔

  另据外电报道,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各州正准备向英国石油索赔,以弥补当地因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这些州聘请的律师表示,最终寻求的赔偿数额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此前英国石油已支付给美国数州3.05亿美元用于清理费用、促进旅游以及建设沙质隔离带等。

  佛罗里达州州长的律师顾问称,正在梳理漏油事件在全球范围对该州的影响和更大的损失情况,该州希望英国石油对其失去的税收、失业的工人和其他损失进行分别赔偿。而密西西比州也在评估漏油事件造成的环境和经济损失,目前该州已从英国石油处获得2500万美元用于支付相关费用。

  此外,路易斯安那州已聘请相关的律师,得克萨斯州也表示正在考虑针对这起事件的所有可能的法律途径。

  此前16日,英国石油曾表示将筹建一只规模为200亿美元的基金,用以在未来3年半时间内支付与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相关的赔偿。英国石油称,未来的各项罚金将不包括在该基金内,由公司另行支付,该基金用于满足各项合理索赔要求,包括支付环境赔偿并应对美国各州及地方的赔偿要求。英国石油称,该赔偿基金将由一个独立实体管理。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