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纽约俄罗斯间谍活动大揭秘

2010年06月29日12:58

  据《华尔街日报》6月29日报道 美国当局周一宣布破获一起俄罗斯间谍案,称这些间谍潜伏在美国为俄罗斯政府招募政治情报人员并收集情报。

  美当局指控11名嫌疑人为间谍,其中10人周日在波士顿、纽约、新泽西和弗吉尼亚等地被逮捕。美国司法部称,这些“违法者”被控进入美国替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工作,持有虚假身份,在美国做“潜伏者”。

  根据提交给美国联邦法院的刑事诉状,这些嫌疑人的目标是“充分美国化”,以便 “寻求与美国政府决策层建立联系”并向俄罗斯情报部门发送情报报告,以及从美国决策圈内外招募情报人员。所有十一人均被指控阴谋充当俄罗斯的非法特工。其中九人还被指控阴谋进行洗钱活动。

  美国当局周一对十一名涉及间谍犯罪的嫌疑人提出的指控,在干巴巴的控词中,隐藏的却是纽约大街上演着的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场景:

  一名俄罗斯间谍坐在时代广场的一家咖啡厅内,向一辆慢速行驶的小型汽车中的处理器传送着数据。

  一名线人将钱塞在棕色瓶内,埋在在州北部某地。两年后,另外两名间谍将瓶子搜索了出来。

  两名男子在某铁路车站楼梯间擦肩而过,一个上行,一个下行。两人拎着几乎一模一样的橙色手袋。在楼梯中间,他们快速交换了手袋,并继续前行。

  起诉详细地描述了联邦查局特工的调查过程。2004年6月的一个下午,联邦调查局特工前往跟踪了其中一名被指控的俄罗斯特工并拍摄了照片。他登记的身份是来自西雅图某小镇的迈克尔-佐托利。他在哥伦布环路正北的地球雕塑旁与另一男子会面。该男子携带一个背包,佐托利先生则两手空空。二人走进中央公园。三分钟之后,他们分别走出了公园。但是,当佐托利先生离开之时,他手中多了一个印着博物馆标记的红色文件袋。

  起诉还叙述道,上周六,联邦调查局的一名卧底特工假扮俄罗斯大使馆官员在“在曼哈顿市中心一家指定咖啡店”会见了其中一名被告人安娜-查普曼。此次会面的部分意图是安排另一场会面,让安娜-查普曼给某人送假护照。他们有一个接头暗号。收件人说:“我们是不是在美加州见过?”查普曼女士应该回答,“不,我想是在汉普顿。”

  大部分针对查普曼女士的指控均呈现了在过去六个月中她与某位俄罗斯政府官员往来的细节。该名俄罗斯官员和查普曼女士被指控通过安全的私人无线网络交换数据,该网络在整个城区内都可以使用。 1月20日,查普曼女士就在时代广场下方的那家咖啡厅里玩着她的笔记本电脑,而该官员开着面包车驶过。

  据称,3月份同样的事情在格林威治和沃伦街附近的书店也发生过。

  据悉,目前,美国司法部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司法部已对这十一名嫌疑人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情报活动,若罪名成立每人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其中9名嫌疑人同时被控以洗钱罪名,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雅龙)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