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两天发生2万多次雷电 专家支招预防雷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9日14:43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大连电台报道,大连市从27号到28号夜间迎来今年最强的一次雷电天气,最高的雷电流发生在营城子附近海面,达到140千安,接近最高值。今天,大连市气象台又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预防雷击。

  大连市今天春季气温较低,使雷雨季节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眼下全市已进入雷雨高发期,从6月27号半夜开始电闪雷鸣、雨雾交加。据大连市防雷中心监测,全市共检测到2万多次雷电。大连市防雷中心审核科雷电监测预警员王淑一介绍说,尽管这次大连雷电次数多、时间长、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但是还是应提防雷击危害,他说:“经过我们多年的经验,140千安直击到人身上足以致死,这140千安如果打在建筑上的话,那么就能通过电源线、信号线就会进入到住户家中,人接触到有过大雷电流的电源线、信号线的话可能会被击伤,严重的会致死,如果雷电流过大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爆炸、起火。”

  大连市防雷中心提出,每年6到8月是大连地区雷电高发期,仅去年大连地区雷电造成的财产损失就高达上千万元,有3人因雷击而死亡,而且都是在空旷地带耕作的农民。为此专家指出雷电高发期预防很重要,如在室外遭遇雷雨,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市民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等尖耸、孤立的物体,双脚并拢,抱膝埋头蹲下,不宜进入低矮建筑物,也不能卧倒在地,同时在这样的天气里,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在无防雷措施的房间里尽量不要使用家用电器,及时切断电源、拔掉网线,尤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王淑一说:“有雷雨天气一定要关好门窗,夏天可能有的人觉得比较热喜欢开着窗,这种做法是比较危险的。”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