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代沉船“南澳I号”出水文物已达6000多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6:54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明代沉船“南澳I号”出水文物已达6000多件。其中,新出水的青花五彩碗保存完好,在以前很少发现。

  据“南澳I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介绍,近期出水的文物仍然有福建漳州的瓷器,景德镇窑系的较多。如新出水的青花五彩碗就属于景德镇瓷器,但是瓷器上的五彩是何处烧制,还有待研究。这一青花五彩碗保存完好,以前很少发现。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水下考古队天天下水,平均每天出水200到300件文物,最多的时候能达到500件。瓷器上多是仕女、神话人物以及牡丹等图案。

  水下考古队员石俊会还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一件寓意为“高官厚禄”的瓷器,前画高官,后画鹿。

  汕头“南澳Ⅰ号”是目前中国国内已发现的唯一一艘明代晚期的商贸船。出水文物品种繁多,包括青花瓷、陶器、铁器、铜器、铜钱串、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罐、青花器盖、青花八卦纹盒、青花人物纹盘、青花“粮”字盘、锡壶、秤杆、镏金彩瓷、铜锣、算珠和骰子等。

  到目前,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队已发现清理的舱位数量达到14个。发掘工作预计将在7月中旬结束。

  汕头“南澳Ⅰ号”主题博物馆选址初步选定烟墩湾。它与汕头“南澳Ⅰ号”沉船海域相隔仅二三海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