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拟征铁矿石暴利税 可能致中国市场价格上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08:58

  继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大幅上调资源税之后,印度政府似乎也在考虑类似的计划。6月29日,我国商务部网站援引印度媒体的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向铁矿石企业征收暴利税,原因是因为近几年矿价的上涨导致了不少企业获得了“不正常”的高额利润。

  据了解,印度目前是除澳大利亚和巴西外的世界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中国则是印度铁矿石主要销售地之一。而印度品位为63.5%的粉矿更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的“风向标”。不过,现在让业内担心的是,印度开征暴利税之后,可能会造成中国市场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继而影响到未来我国铁矿石的谈判形势。

  “如果一旦进行操作,其很可能会像澳大利亚矿商一样,将相关的成本转嫁到中国市场。”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但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此举将更好地保障其国内的铁矿石资源。同时,印度不少钢企在积极扩产,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也一直在增长,而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对他们并无太大好处,还不如更多地使用本国的优质铁矿石资源。本报见习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