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生育保险全市统一 新区参保人待遇大幅提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4:07
  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参保人待遇有望提升三四千元

  37.4万参保人收“红包”


  1 生育医疗费“定额包干”改“定额结算”

  2 可收到一次性300元补助

  3 尚未支付的计划生育手术费定额支付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林甲松)从今天开始,广州生育保险实现全市统筹:统一缴费基数、统一缴费比例、统一待遇计算标准。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约37.4万参保人,可以任意到广州共计87家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生育,而其生育医疗待遇有望大幅提高三四千元。

  全市十区两市统一待遇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玉华介绍,广州早在1995年7月就建立了生育保险制度,但存在分散统筹、保障能力低等问题,市本级和番禺、花都区及从化、增城市(以下简称“两区两市”)五个独立统筹区政策不尽统一,待遇水平不同,不利于职工的流动,也不能更好地体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与社会公平的原则。

  从今日起,广州将实施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所谓市级统筹,就是从7月1日起,市一体化统筹区和两区两市的生育保险实行统一政策,即:统一缴费基数、统一缴费比例、统一待遇计算标准。

  参保人收三大“红包”

  市级统筹利好两区两市的参保人员。郑玉华介绍,目前两区两市和市区在生育保险上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差异:一是目前两区两市统筹区生育医疗费实行的“定额包干”(顺产1600元、难产2400元)改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医院按单病种定额结算”的方式核销,只要符合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的医疗费全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二是解决两区两市由于没有实行新的医疗费结算办法,因此也没有支付给职工到一、二级医院分娩的一次性300元补助的问题。三是将两区两市尚未支付的计划生育手术费用纳入基金按定额支付。

  相比而言,市级统筹的生育保险待遇要高不少。郑玉华介绍,近几年市级统筹区生育保险的生育医疗费人均高达6000元。其中花费最高的一名参保者,生育医疗费达44万元,加上其他生育保险待遇45万元。也就是说,市级统筹之后,在医疗费这一块,两区两市的参保人待遇平均可提高三四千元。

  新政以7月1日为界

  市级统筹之后,也就是从今天开始,两区两市的参保人就可以任意到广州(大广州)共计87家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生育。只要任意选定一家,便可以全程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7月1日起(含本日)至2010年12月31日(含本日),没有办理《广州市职工生育保险就医确认凭证》,因分娩、流产或施行计生手术办理出院手续的,医疗费用按新的住院定额标准核定,计生手术费按新政策的定额标准核定;2010年6月30日前(含本日),因分娩、流产或施行计生手术办理出院手续的,医疗费用按两区两市的原规定执行。

  截止2009年12月底,全市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66.1万人,其中市级统筹区128.7万人,两区两市共计为37.4万人。在所有参保人中,外来工有88万人,占了约一半。参保人平均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率为1.57%。

  近几年,市级统筹区每年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人数约2.3万人,人均待遇(包括医疗费)约1.5万元。而番禺为8739元,花都为11300元,从化为9020元,增城11300元。实现市级统筹之后,各区的待遇也有望拉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