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受香港廉政公署影响广东纪委首次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07:27
  “我是带着疑问来的,看看省纪委的网上举报技术和制度到底完善不完善?”50名受邀代表之一的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林伟宇说。

  6月25日,广东省纪委举行首次“纪委开放日”。上午9时整,50名受邀代表如约而至,接着一边看一边问。

  据悉,此举今后将成定制,每年都将举办至少一次,并逐步向社会开放。明年起,广东省监察厅也将试行面向普通市民的“监察开放日”。

  “在党的89岁生日到来之际,省纪委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意义重大。”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介绍说,这是全国省级纪委的第一次,也是探索党务公开的一个尝试,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他表示,当前,党内同志对纪委工作的程序、规则、职能以及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了解得不够,省纪委与广大党员干部之间缺乏更加有效的沟通。因此,此次纪委开放日以“互动沟通,共保廉洁”为主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对纪委的工作更加了解、更加理解、更加支持、更加帮助。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全体党员干部表明省纪委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开放日”当天,代表们在电子监察大厅观看了宣传片,了解省纪委的历史沿革、工作职能、办事流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随后,观看了电子监察和网上举报的演示,参观省纪委各处室、信访室举报中心和省纪委历史成就展。

  50名代表分别来自党政机关、企业、乡镇基层、高校和媒体,许多代表对纪委反腐举报和办案流程表现了浓厚兴趣。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系的大四学生蔡生说,他的问题是纪委如何反馈好群众举报信息?看过介绍后,他认为“这些制度很好,回去可以向同学们介绍。”

  代表认为,省纪委迈出了“去神秘化”的第一步,显示了敢于尝试与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

  “纪检监察机关推行"纪委开放日"、"监察开放日"活动,可以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了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落实,也是保障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制度创新。”广东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兴宁介绍说。

  据了解,广东省纪委举办“开放日”的举动是受香港廉政公署的影响。广东省纪委去年组团考察香港,发现香港廉署非常注重拓宽民众参与反腐败的渠道,特别是在鼓励民众举报方面效果明显。香港廉署的作为,不仅在于它肃清贪腐的力度,更在于其教育功能。

  “香港廉署在享有广泛法定调查权的同时,也受到了严谨的制衡和监察,并且受社会公众和内部专门机构的监督。廉署每个月都有一次公众参观活动,已经制度化,市民可以通过公开的渠道预约,经过基本身份的审核后就会被批准参与开放日的活动。我们去考察的时候,正好看到一批参观的市民,廉署的工作人员对这样的开放日早已习惯了。”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广东省纪委查处腐败案件的案源中,大约80%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和揭发。专家指出,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才能更有效地保护举报人,让举报人放心,支持查处腐败案件。

  在今年年初的广东省纪委全会上,试行党内“纪委开放日”和社会“监察开放日”被正式写入了省纪委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