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联通讯社:意大利两起事件拷问华人维权策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3:39
  中新网7月1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面对华人在意大利屡屡遭到不公,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华人社会去总结。海外华人在维权的过程中,要重分重视维权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应避免形成和当地民众之间的情绪对立,要博得广大民众的支持和理解,尤其要避免过激行为导致“国家公器”介入。“洗钱案”和“米兰事件”同样存在华人如何维权的问题,选择好的维权方式和策略,有效的运用当地法律,才会在维权的进程中取好的社会效果,达到维权的目的。

  文章摘编如下:

  6月,对于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而言,炎热的夏天几乎让人透不过气来,米兰“华人维权事件”败诉和华人“洗钱案”的发生更是乌云压顶,让人有一种将要窒息的感觉。意大利华人的维权之路在哪里?为什么每每受伤的总是华人?

  6月中旬,法院最终认定在米兰警民冲突事件中涉案的42名华人,其中37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触犯了刑法。米兰市议会副议长、自由党议员迪斯特凡诺-马蒂诺因支持参与米兰华人“暴乱”,被判处9个月零5天监禁;被公诉的37名华人,分别被判处5个月至1年零9个月的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对涉案人处以了共计7.5万欧元的罚金。至此,宣告米兰华人维权事件司法审理终结,维权以失败而告终。

  6月28日,一项针对华人向祖籍国汇款,被警方称为“大中华行动”的全国性扫荡华人犯罪团伙的行动,意大利警方出动1000多名警员,不惜动用警用直升指挥机,对意大利多处华人聚集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搜捕。行动中警方拘捕了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了73家公司和181处房产、166辆豪华汽车,涉案的130多名华人将继续接受警方调查,涉案资金高达27亿欧元。

  这项被意大利当局定性为“洗钱”犯罪集团的特大刑事案,伴随着意大利媒体的大肆渲染,华人“洗钱案”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同关注的重大华人事件。“洗钱案”将很快进行司法审理,就案件的本身而言,是犯罪、还是商业过失,将有待漫长的司法审理进行裁决。

  且不说政府的定性,毕竟由华人参股的Money2money汇款公司是意大利合法注册的汇款公司,其代理的汇款业务是在法律界定的范围之内。受此案的牵连,近百家由华人经营的Money2money汇款公司的代理点遭当局查封,华人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数千万欧元。从某种角度上看,我们不怀疑个别公司存在着舞弊问题。但如果说近百家公司联手洗黑钱也不尽然。这就为我们提出了“洗钱案”中华人企业的维权问题。

  如果说Money2money汇款公司及其代理点属于商业舞弊,无疑近百家华人企业的财产将会得到保护,否则,华人社会受损的不仅是财产,其声誉及今后的发展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因此,意大利华人社会很有必要,对涉案华人予以声援和支持,帮助他们争取一个比较好的处理结果,共同呵护华人社会的利益和声誉。

  面对华人在意大利屡屡遭到不公,特别是米兰维权事件的败诉,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华人社会去总结。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海外华人维权行动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事件都有着复杂的社会背景。“洗钱案”的发生,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它是大环境下,另外一种打压华人经济的手段和措施。华人社会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并由此唤起全体华人低眠的维权意识,哪怕是有一线希望,都应该据理力争,绝不轻言放弃。(博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