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楼市震荡半年 销量入“谷”房价为“山峰”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6:38

  从今天的房价又涨了多少,到什么时候才能降价;从哪有我买得起的房子,到哪有买我房子的人;从租金疯涨,到该搬到五环外还是通州呢……今天,2010年已经正式过半了,北京的楼市也在这半年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疯狂上涨到新政后的成交萎缩,市场上演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两重天。

  3月遍地都是“日光盘”

  疯狂的3月,是北京楼市上半年一切变化的起点。以两会为分水岭,两会前市场依然观望气氛浓郁,可随着3月15日地王的诞生,市场彻底恢复去年的火热。甫一开盘就销售一空的“日光”盘比比皆是,全月总成交量达到了16230套,而五环内商品房的开盘均价更是首次突破30000元/平方米,五环外也在3月最后一周达到了均价18900元/平方米的天价。房价的飞奔,引起了人们的恐慌,也最终让宏观调控的新政在4月14日出台,由此而转入旺季不旺的冷淡。

  商品房成交量同比降四成

  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商品房期房市场总成交量为59386套,其中住宅为43526套,分别同比去年同期下调了30.1%及36.1%。而现房住宅更是仅成交8311套,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除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以外的北京住宅上半年总成交套数为41457套,同比去年同期下调达到了43.9%,

  而二手房方面,去除4月份的那批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大潮,今年上半年共成交在98000套左右,相对2009年同期的101164套,小幅下降3.2%。尽管此次成交量跌幅较小,但也为近三年半以来为数不多的成交下降情况。对于此,4月份以来出台的系列调控政策,无疑是主推楼市由峰转谷的直接动因。

  价格下调等待下半年

  相比于成交量先扬后抑的过山车经历,老百姓最关心的高房价,却是至今还未受到撼动。根据统计,截至昨日,北京市商品房的成交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位,每平方米均价在22150元,同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成。而来自链家地产的数据,二手房市场上半年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19183元,同比2009年上半年上涨62.8%,环比2009年下半年上涨27.1%。尤其是价格疯涨最厉害的3月份,二手房价每平方米上涨超过2004元,涨幅达11.3%,为近年来最大单月价格涨幅。

  对于上半年量大跌价微调的楼市表现,北京中原地产认为,虽然接连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明显地影响到了购房者对后市的判断,但反映到楼市上,从量跌到价跌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目前的新房市场,开发商通过减缓开盘速度来观望市场的情绪依然严重。随着政策的继续执行,到七八月份市场供应将明显增加,房价下调也将渐渐到来。 赵莹莹 J201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