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北极海冰大范围融化成为科考关注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1日16:25
  新华网“雪龙”号7月1日电(记者张建松)南北极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窗口”。近年来,北极海冰大范围融化引起了全球科学家的极大关注。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7月1日踏上征程,科考队首席科学家余兴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考察的科学目标定位于研究北极海冰快速变化的机理以及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响应。

  “过去30多年对北极地区的连续观测研究证明,北极地区正在发生快速变化。目前,有关国家已竞相开展研究,以寻找驱动北极海冰和生态系统变化的因子,预测北极生态系统的变化、评估变化趋势,并制定相关对策。”余兴光介绍说。

  据统计,仅2010年,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等北极海域,就将实施不同国家的8个航次的北极科考计划。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还计划于2011年启动“北极快速变化”国际研究项目。

  作为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生态学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并于1999年参加了我国第16次南极科考。他认为,北极海冰面积持续显著缩小,使北极自然环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公布的数据,过去20年间,北极冰盖面积减少了40%,平均厚度已从3米减至1.5米。与此同时,北极海洋表面温度还处于持续升高之中。海冰面积的持续显著缩小、融冰时段和时长增加、陆地淡水输入增加,使北极海洋环流结构和布局发生了变动,由此导致北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产生一系列响应。

  余兴光举例说,冰藻是许多北极海洋鱼类和浮游生物的主要食物来源,而快速融冰已导致冰藻数量急剧减少。海洋食物网的结构变化,使得北极鳕鱼中的一些种群开始萎缩,对北冰洋沿岸一些国家的渔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影响。

  中国是北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北极地区气候环境的变化过程深刻影响着中国气候与环境的变化。自1999年以来,中国已开展了3次北极海洋考察,获得了大量调查数据和结果。相关研究揭示了白令海和楚科奇海冰藻、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等的分布特点和区域变化,这些调查数据为本次考察提供了数据比较和分析的基础。

  余兴光认为,为深入了解当前北极生态系统变化的内部和外部原因,还有必要从流系、营养盐输送、融冰影响等方面,探讨北极生态系统的调控机理,从不同角度探索和发现北极生态系统的变化规律和趋势。我国开展第四次北极科考,以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为研究核心,开展生态系统多学科综合考察,在提升我国极地考察水平的同时,也将为全球北极生态系统考察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