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雪龙号北极科考队第四次出发 苹果屋能防北极熊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09:29

这个“苹果屋”是专门用来防御北极熊的

科考队首席科学家余兴光

  "雪龙"号北极科考队首选厦门为出发地 第四次出征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黄智敏 易福进/文 黄少毅/图)“‘雪龙’号来了!”昨天下午3点,东渡国际邮轮码头挤满了争睹“雪龙”号雄姿的市民。不远处的海面上,颜色醒目的“雪龙”号缓缓靠岸。当船员们鱼贯上岸时,码头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在欢迎仪式上说,“雪龙”号科考船对厦门人来说,已是老朋友了,此前“雪龙”号已来厦门做客三次,每当“雪龙”号停靠厦门时,厦门市民都像过节一样。此次北极科考队选择厦门作为出发地,并在厦门举办极地科考成果展和极地科考报告会,还将组织市民参观 “雪龙”号,这是对厦门市海洋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科考队领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吴军说,此次北极考察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考察队乘坐的“雪龙”号将首次从厦门起航,奔赴北极执行任务,这就使厦门与极地考察事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第四个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将围绕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研究、北极海洋生态系统对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两大科学目标,在白令海、楚科奇海、波弗特海、加拿大海盆、门捷列夫海脊等海域,开展与海冰大范围融化相关联的大气、海冰和海洋过程观测,以及生态系统多学科综合考察。

  此次北极考察队有来自国内20多个单位的科研人员,还邀请了美国、法国、芬兰、爱沙尼亚、韩国的7名科学家,还有一位台湾科学家,共计122人。其中受邀的台湾科学家将在韩国济州岛与考察队会合。

  今明两天,“雪龙”号将继续停靠国际邮轮码头,相关单位将组织市民和学生代表上船参观;今天上午,科考队还将在科协会堂大厦5楼国际报告厅举办极地科考报告会,向公众介绍我国此次北极科考情况。

  解密 “苹果屋”能防北极熊

  大名鼎鼎的 “雪龙”号,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专门从事极地科学考察的破冰船,船上安装的许多先进设备,都是闻所未闻,或者是只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

  在甲板中央,摆放着一个绿色的大球。这是做什么用的呢?原来,这就是科考队员在北极进行科学研究的移动 “实验室”,里面装有各种科学研究设备,也可以在里面住宿。在海冰研究过程中,“苹果屋”将被安装在北极海冰上,科考队员下船,到屋里开展各项考察研究任务。“苹果屋”非常坚固,在冰上作业时,还能防御北极熊的威胁。

  这样的 “苹果屋”,在“雪龙”号上一共有三个。它是国产装备,每个造价大约10万元。

  在“苹果屋”两旁,还有两台在好莱坞动作大片里时常可见的装备——— 水陆两栖车和雪地摩托车。这两部交通工具看起来都非常“酷”。

  在船尾,还停放着一架直升机,主要用于运输物资和航拍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