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总理辞职 继任人选或出自反对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07:57
  6月30日,尼泊尔总理尼帕尔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这是尼帕尔2010年5月1日在加德满都发表电视讲话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6月30日宣布辞职,以期化解眼下国内政治僵局,推动制宪会议颁布宪法。

  一些分析师认为,总理继任人选可能出自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反对党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

  迫于压力

  尼帕尔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

  “我屡次呼吁,包括尼联共(毛)在内的各政党达成一致,找出眼下政治僵局出路,”尼帕尔说,“考虑到这种混乱和犹豫的状况不应继续下去,我决定辞去总理职务,进而帮助完成起草宪法与和平进程这两项任务。”

  尼泊尔2008年5月28日成立制宪会议,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君主制寿终正寝。根据临时宪法,制宪会议任期两年,应在今年5月28日前颁布宪法。

   尼泊尔眼下执政党为尼帕尔所属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但反对党尼联共(毛)是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因两党分歧严重,制宪会议无法按时颁布宪法。

  5月29日,尼泊尔三大政党——尼联共(毛)、尼共(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大会党达成一致,将制宪会议任期延长一年,条件是尼帕尔辞去总理职务。但三党当时并未确定尼帕尔何时辞职。

  尼联共(毛)6月威胁说,如果尼帕尔不辞职,他们将阻碍政府新一财年财政预算案在制宪会议通过。

  两党较量

  尼联共(毛)自1996年以来与尼泊尔政府展开长达10年的武装斗争,直至双方2006年签署和平协议。

  尼联共(毛)在2008年选举中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即执政党,领导人普拉昌达出任总理。 但因政府军参谋长遭解职引发争议,普拉昌达2009年5月辞去总理职务。尼帕尔获得制宪会议中22个党派支持,出任总理。尼共(联合马列)接替尼联共(毛)成为执政党,后者则退居反对党。

  尼泊尔因而出现执政党在议会中席位少于反对党的异常现象。

  在制宪会议总共601个席位中,尼联共(毛)获得220席,尼共(联合马列)获得103席。这意味着执政党若想推行某项议案,需获得其他政党至少200席左右支持,而反对党如想阻碍议案通过,只需拉到其他政党不到100席的支持。

  尼联共(毛)先前以不满新宪法制定进度缓慢等为由,不断向政府施压。

  联合政府

  由于尼共(联合马列)在制宪会议中难以获得足够支持,政府施政“步履蹒跚”。法新社援引一份近期民调结果报道,尼帕尔的民意支持率仅为6%,而尼联共(毛)领导人普拉昌达的支持率达到20%。 按照尼泊尔《共和国报》专栏作家希拉·布萨尔的说法,“智慧与魅力并非尼帕尔优势,”与尼联共(毛)领导人相比,尼帕尔最大政治资本是清白的政治形象。

  法新社报道,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很可能要求尼帕尔留任看守内阁总理,直至产生新总理。

  尼联共(毛)当天将尼帕尔辞职称为“向解决政治僵局迈出的积极步伐”。这一政党发言人迪纳纳特·夏尔马说:“我们将努力与所有政党达成一致,组建联合政府。”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尼泊尔新一届政府将尼联共(毛)排除在外,尼国内动荡局面仍将继续,可能引发新一轮罢工和抗议。(刘一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