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长期理财仍可选万能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18:02
  投资压力增大 万能险短期因利率下降而“遇冷”。

  今年以来,曾经风光无限的万能险产品在寿险市场上渐受冷遇,结算利率逐步下滑,数款产品甚至停售。万能险缘何“遇冷”?

  据新华社电 近来,市场传出数款万能险产品停售的消息。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万能险业务同比下降25%。

  从万能险的产品属性来看,加息预期的增强应该对其结算利率产生正面影响,然而近期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水平已下滑到目前的4%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保险资金今年投资压力增大有关。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难以提供丰厚利差、股市投资收益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愿以过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换取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

  自2008年保监会力推行业结构调整以来,寿险业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型和保障型业务,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普遍有所收缩,转向传统保障型产品和分红险。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新会计准则的施行。根据财政部去年年底印发的《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合同将被拆分,投资部分的保费不计入“保费收入”而计入“保费存款”。这意味着万能险的保费绝大部分将不被确认为“保费收入”,统计方式的改变令主攻万能险的公司市场份额随之缩减。

  万能险的“遇冷”为分红险的迅速扩张提供了良机。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分红险较同期增长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目前分红险已成为各大保险公司2010年的主打产品。

  投资建议

  万能险还该不该买?

  随着万能险利率持续走低,个别寿险公司以“产品停售”进行宣传促销。对此,近期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约谈了存在上述行为的公司,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产品停售进行炒作,同时做好停售产品的后续管理工作。

  有关专家提醒,投保者所缴纳的万能险保费并非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于投资增值,而是要扣除风险保障费用和公司的经营管理费用。因此,消费者一定要了解清楚所购买的万能险产品的扣费标准,以及最低保证利率或结算利率的计算基础。

  事实上,目前停售的万能险只是市面上的少量产品。由于万能险是复利计息,适用于作为中长期理财工具。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一个家庭既有保障的需求,又有中长期的财务目标,如儿童教育金目标、养老目标等,那么万能险就是一种很好的财务工具。

  可见,万能险的投资优势只有在中长期才能有所体现,加之在购买前期扣费较多,因此短期退保可能会得不偿失。从这个角度讲,万能险的确有些不适合的人群,如老年人群、追求短期高回报的人群等等。

  小贴士

  何谓万能险?

  万能险的全称是“万能型储蓄类寿险产品”,指的是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也就是说,在支付某个最低金额的首期保费以后,投保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支付任何金额的保险费,并且任意提高或者降低死亡给付金额。而且,万能保险保证了最低的收益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