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筑起新疆经济腾飞根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20:31
瞭望2010024期:兴疆聚变

  阿不力克木江·米吉提在指导员工操作自动刺绣机(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日电(记者贺占军)10年,弹指一挥间。但在中国广袤的西北角,这10年却是发展最快的时期。

  从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新疆发展”这首歌注定就要用“辉煌”来注解。10年间新疆GDP年均递增10.1%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国家各部委、兄弟省区市、中央大企业的无私帮助,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和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的不懈努力。

  10年发展使新疆发生巨变

  70多年前,“西部歌王”王洛宾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将人们对西北特别是新疆的印象,长时间定格在“辽阔”和“遥远”上。

  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经济基础薄弱的新疆抓住机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公路、铁路和民航业得到迅速发展。如今的新疆,尽管“辽阔”依旧,但并不“遥远”。

  “等赛里木湖-果子沟段高速公路通车后,从东部连云港到西部霍尔果斯口岸就更快了。”长期行车于连霍国道主干线的新疆伊犁驾驶员王钟说,20年前,汽车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口岸需走15天左右,如今仅需约50个小时。这条公路建成后,各省区市与新疆乃至中亚、欧洲的“距离”就更近了,搞运输更方便。

  新疆公路的全面改善主要集中在近10年。期间,新疆的公路投资达近千亿元,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基本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8条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两大盆地、穿越两大沙漠,横贯天山、连接南北疆的干支线公路运输网络。 公路动脉的变化仅是新疆发展的缩影。10年间,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万亿元,是前10年的4.4倍,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相继落成。铁路、民航航线、油气管道等不断向前延伸,10余条铁路同时在建,兰新铁路二线开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哈密、那拉提等支线机场相继投入运营;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迪那二凝析油气田、塔里木大化肥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西气东输”二线新疆段建成通气,中亚油气涌入国门,新疆各族群众用上来自中亚的气。

  与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相应的是10年间新疆经济的快速增长。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274亿元,比1999年增长1.6倍,年均递增10.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926元,比1999年增长1.2倍。

  2009年,新疆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88亿元,比1999年增长4.5倍,年均增长18.5%。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9年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比1999年增长1.7倍。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58元,比1999年增长1.3倍。

  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有一段内外合力的感人故事。除充分发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聪明才智外,西部大开发后外力的强力支持和援助,不断助推新疆快速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央对新疆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以及中央大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以各种形式给予新疆支持和帮助。2000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10年累计补助新疆3999亿元。在自治区财政支出中,中央财政补助占到了约三分之二。 在新疆重大建设项目投资中,中央投入的资金占到80%以上。2000年至2009年国家累计补助新疆基本建设投资1108.2亿元,实施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的项目近2万个。

  不仅如此,自1996年中央作出对口支援新疆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各援疆省市和单位以各种方式给予新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先后选派6批3749名援疆干部,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43亿元,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多亿元。

  10年开发使新疆日益开放

  新疆历史上曾是欧亚大陆交通和文明交往的通道,连接古代东西方文明的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特定的地理区位,使新疆历史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多民族并存与融合、多种文化兼容与并蓄的特色。

  “无论在喀什街头,还是在乌鲁木齐街区,随处可见不同国家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面孔更是随处可见。”在新疆一家媒体工作了12年的赵军感叹不已,而10年前,则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10年来,新疆的发展机遇和文化包容的特点,吸引了大量来自国内外的人们,不少人在此定居生活。许多来自中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在新疆学习或就业。 10年间,新疆许多城市广泛接纳和融合外来文化。“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宁、库尔勒等城市,只要想买的东西,这里基本都有,哪怕是最流行的。”伊宁市市民李玉告诉记者。在这里,各类文化节目交相上演,大街小巷到处可以找到各种风味的餐饮。西部大开发的10年,不仅是新疆发展速度最快的10年,也是新疆日益开放的10年。

  与此同时,新疆当地人也在西部大开发的潮流中走出家门,走出村落,走向全疆、全国和全世界。

  为解决南疆等偏远农牧区农民非农业收入比重低、脱贫致富难的问题,从2006年起,劳务输出从南疆伽师县逐步向全疆推广。走出世世代代居住的沙漠绿洲,到东部发达城市去打工,成为当前新疆少数民族年轻人争相选择的就业方式。通过自愿报名和职业技能培训选拔,新疆农牧民工可以从有需求的内地企业中选择自己的务工单位,由政府出资选派带队工作人员和新疆清真厨师陪同前往

  仅在2008年,新疆农业富余劳动力就转移就业187万人(次),这种劳务输出的新模式使数十万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发生变化,也增长了见识,许多人还成了行业能手。

  10年开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纷纷西出阳关,在新疆投资或借道新疆开拓中西南亚乃至欧洲市场。 徐矿集团投资217亿元在吐哈盆地建设国家重要煤炭供应基地,华能集团投资630亿元全面参与阿勒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近年来,200多家大企业大集团争相吹响“西进”号角进驻新疆,它们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人才、市场理念、就业机会,更为新疆带来了科学开发、科学发展的模式,促进新疆沿着可持续发展之路前进。

  10年积累筑起新疆腾飞根基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创造了历史性大机遇。如今的新疆,正沿着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路径前进。

  未来10年,将是新疆快速发展和腾飞的关键时期,其根基则来自西部大开发的10年积累。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新疆10年开发,尽显民生情怀:悄悄鼓起的“钱袋子”,让农民兄弟看到了希望;抗震安居工程的实施,已经让新疆980万人入住新居;南疆库尔勒、和田、喀什、阿图什、阿克苏、墨玉、洛浦、疏勒等23个县市的30多万户各族群众用上了清洁且价格优惠的天然气,“砍胡杨、烧胡杨”正在成为历史;许多偏远地区群众告别无电史;牧民定居工程让广大牧民有了新房…… 近年来,新疆集中有限的财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仅在2009年,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高达948.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七成。10年间实施的一项项民生工程,为新疆腾飞赢得了人心,争得了人脉,聚集了人气。

  近年来,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工厂搬迁至新疆,优化了新疆产业结构,提高了新疆自我创新和发展能力。

  在新疆本地,10年大开发间涌现或壮大了一批批像金风科技、特变电工、新疆天业一样的企业,一个个如天山北坡经济带、乌昌(乌鲁木齐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一体化经济区、库尔勒-库车石化工业带等工业聚集区,成为促进新疆经济不断增长的根基。

  可以预想,有了西部大开发的这些积累,新疆腾飞的梦想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