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参事阐述人口红利还能“利”多久(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4日07:40
  核心提示:国务院参事马力指出,中国人口抚养比将在2013年出现拐点,但仍然有25年“人口红利”期。而前一阶段沿海地区的用工荒以及最近的加薪事件,都可以体现出,我国的加工业已经逐步从低价劳动力向提高劳动价值转移。
  国务院参事马力指出,中国人口抚养比将在2013年出现拐点,但仍然有25年“人口红利”期。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成高储蓄 、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我国早在1965~1970年间“人口红利”就开始出现,最近10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劳动力资源得到比较充分使用,人们才切实感受到“人口红利”对经济增长的有利影响。而前一阶段沿海地区的用工荒以及最近的加薪事件,都可以体现出,我国的加工业已经逐步从低价劳动力向提高劳动价值转移。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应顺势而行,尤其是加工企业。在提高员工保障的基础上,还应加大研发力度,打造自有的品牌,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还停留在低价劳动力的时代,那么,很有可能无法跟上经济转型的步伐。(本报综合)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