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招安塔利班 本拉丹友人哈卡尼成为新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4日07:52
资料图:阿富汗塔利班武装。 新华社/路透

  阿富汗战后重建乃至和平进程眼下“进入一个与塔利班谈判的重要时期”。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转变策略,从清剿塔利班转变至纳降塔利班中低级别成员,甚至愿意与塔利班有条件和谈。

  而在此期间,一个重要人物,贾拉勒丁·哈卡尼,成为阿富汗政府极力 接触的对象。在一些阿富汗政治分析师看来,如能拉拢哈卡尼,则大事可成。

  接触

  贾拉勒丁·哈卡尼领导着一个名为“哈卡尼网络”的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数百人至数千人,哈卡尼之子西拉杰丁·哈卡尼现为“哈卡尼网络”指挥官。

  有人说,“哈卡尼网络”在运作上独立于塔利班,但与塔利班“志同道合”;也有人说,“哈卡尼网络”实为塔利班内部一支激进强硬派别。

   贾拉勒丁·哈卡尼是阿富汗抵御苏联入侵时期的一名传奇将军,当年他与美国时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有着“亲密关系”。阿富汗战争后,他组建了“哈卡尼网络”,据信以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为基地,针对喀布尔和阿富汗东部的西方利益发动袭击。

  美联社3日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眼下,卡尔扎伊正动用自己的一些老朋友,争取亲密接触哈卡尼父子,争取拉拢哈卡尼网络弃械。

  “总统(卡尔扎伊)正在动用自己的老朋友,争取说服哈卡尼父子参与到 和解进程中,”来自坎大哈省的阿富汗国民议会议员哈立德·帕什通告诉美联社记者,“巴基斯坦方面也在敦促(阿富汗)政府将这个人(贾拉勒丁·哈卡尼)纳入政府。”

  和解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初确定自2011年7月开始撤离驻阿富汗美军。此后,卡尔扎伊显示出两条“交好路线”,一是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二是争取将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拉到谈判桌前。 上月,阿富汗召开和平支尔格会议,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如何和解为主要议题。而在会场之外,卡尔扎伊开始寻求从美军手中获得一些在押武装人员的囚禁权,同时,他请求联合国将一些阿富汗组织从黑名单中删去,从而可以使这些组织在资金和人员跨国流动上获得一定自由。

  卡尔扎伊几天前还签署赦令,同意给予那些承认阿富汗宪法、自愿与恐怖组织决裂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以免于司法起诉的赦免权,同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但眼下这一系列“优惠政策”是否动摇了“哈卡尼网络”尚未明了。

  一名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说,卡尔扎伊政府相信,一旦哈卡尼集团靠拢政府,塔利班中其他派别可能效仿,可能会产生积极连锁效应,和解有望。

  障碍

  不过,在一些阿富汗政客看来,哈卡尼不是易于改变立场的人。

  美联社报道,哈卡尼与“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有着历史久远的私交,两人在二十世纪80年代的反苏联入侵战争中就有过并肩作战的历史。当年哈卡尼盘踞东部霍斯特省时,他批准本·拉丹在自己的地盘内设立基地。 1998年,美国情报部门动用巡航导弹炸毁了这处位于霍斯特省的基地,但没有达到预期炸死本·拉丹的目标。

  一些阿富汗前政府官员说,美国2001年打响阿富汗战争后,哈卡尼一边帮助倒台的塔利班政权高层及武装人员提供逃离喀布尔的通道,同时庇护外籍武装人员进入阿富汗参加反美行动。

  由此,哈卡尼与“基地”组织的交情或许可能阻碍卡尔扎伊的和解意愿。

  美国智囊机构战争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将哈卡尼形容为“无法策反的人物”,认为与哈卡尼谈判只会加强“哈卡尼网络”乃至“基地”组织的势力和气焰,只会破坏地区安全,威胁美国利益。

  战争研究所7月初一份报告说,哈卡尼之子西拉杰丁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明确,他与“基地”组织的合作是“最高层次的合作”。

  战争研究所报告认为:“任何与哈卡尼的谈判都会威胁美国安全,破坏美国过去将近10年在阿富汗所作努力。”(凌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