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洪道德:小区儿童坠亡父母监护过失负主要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5日09:11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0分报道,2008年9月的一天, 9岁男童小雨攀着小区内的假山石爬上了中水机房,在玩耍过程中,不慎跌落至距离地面10米深的地下锅炉房底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为此,小雨的母亲将小区管理方某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起诉到法院,索赔87万余元。小雨的母亲表示,自己已经做了妇科手术,现在没有生育能力。

  该案近日在北京大兴法院黄村法庭落槌,法庭判决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分别赔偿12万余元。被告方不服提出上诉,市一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案件分析,我们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

  主持人:洪教授您好,法庭审理认为,事故发生在周末,小雨的父母作为监护人都在家,却都没有尽到监护义务,所以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您怎么看?

  洪道德:我认为法庭这个观点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小雨是一个只有9岁的孩子,根据法律规定他属于未成年人,无行为能力,一定要有监护人。从目前的案子来看,自然第一监护人就是他的父母,监护人的责任就是要切实保护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凡是给被监护人造成损害的,包括像这种生命的失去,这个首先的第一责任人是监护人,所以法庭就认定父母对孩子的监管上面,由于存在着重大的过失导致孩子最后不幸死亡,要负主要责任,这个认定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不能认为,父母怎么会侵犯自己的孩子?它侵犯的角度就在于他该起负对他生命安全的注意事项他没有注意到。所以我们说监护人不是说监护孩子不要去侵犯别人,首先是要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是从这个角度来认定的。

  主持人:这件事我觉得对父母是很重要的提醒。

  洪道德:没错,要特别注意这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