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旬老教授回忆抗战时期侨乡人民生活惨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0:06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江门市政协消息,今年六月,祖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的华侨史专家、暨南大学东南亚华侨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滋生教授,冒着炎热酷暑,伏案完成了个人家庭回忆录《死亡阴霾笼罩下的崖西——回忆1940年夏天疫症横行崖西的惨况》,该文章在美国五邑海外联谊会主办的《五邑海外通讯》月刊杂志发表后,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痛诉日本帝国主义用细菌战残害中国同胞的历史往事再次受到海外华社的关注和热议。

  据黄滋生教授介绍,该文章主要讲述了在上世纪1940年的7月至9月间,由于父亲母亲不幸罹患霍乱,双双丧命。未成年而成为孤儿的黄家三姐弟命运悲惨:黄滋生的姐姐妹妹被人贩卖至广东阳江,他本人也进入难童教养院,好好一个家庭瞬间家破人亡。而侨乡崖西在当年瘟疫大横行蹂躏下,前后死亡五千多人。

  记者随即查阅当地资料,地方史料果然有记载,上世纪四十年代,那场霍乱瘟疫的大流行,令五千多名百姓丧失性命,是侨乡崖门前所未有的空前浩劫。

  年已八十高龄的黄滋生教授以事件亲历者和历史学研究专家的身份,在回忆文章中深入分析了这场特大瘟疫发生的来龙去脉。根黄教授回忆,瘟疫发生前,当地就有传言:占领新会侨乡半壁江山的日本鬼子驾驶飞机在银洲湖以及沿岸扔下装满虫子的黑色胶装物,人一旦沾染了这种胶装物或者虫子就会遭殃,弄的人心惶惶。如今事情过了六十年,随着近年来历史学家陆续发现日军在中国进行细菌战实验的事实,黄教授怀疑传说中的日本飞机投下的以胶装物为载体的虫子,很可能就是这种实验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证明事实确实是这样,就可以揭开1940年崖门地区霍乱大流行的神秘面纱。

  但是黄教授也表示:虽然有亲见亲闻的佐证材料,但是还欠缺权威证据,所以自己的这种论断仅仅是个猜想,他希望得到更多知情人士的关注,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在自己有生之年可以查明历史事件真相,告慰五千名无辜惨死的乡亲在天之灵。

  黄滋生教授在回忆文章的最后说:“回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只是为了以亲历者所见,记述那场灾难,让大家永志不忘,从而决不让类似的民族灾难、民生倒悬的悲惨日子重现,让后人更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日子。”

  黄滋生,一九二九年出生于广东省新会县,一九六零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曾任职于广东南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工作,后任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从事东南亚华侨华人问题研究。著有:《菲律宾华侨史》(合著),《战后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华人政策》(合著),《菲律宾对中国抗战做出较大贡献的原因》和《菲华问题论辩——黄滋生教授论文选编》等。主编有:《战后东南亚华人经济》(合编),《中国的东南亚研究:现状与展望》(合编),《外向型经济理论与实践》(合编)等。黄教授从事东南亚华侨华人研究数十年,对菲律宾华人问题研究尤有心得。曾在各大刊物发表过有关论文数十篇。(黄柏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