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不排除“利益集团借机阻击楼市调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4:33
楼市调控下,买房?租房?颇费思量。 宋金峪摄(资料图片)
楼市调控下,买房?租房?颇费思量。 宋金峪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近半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屋租金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6月,租金涨幅更为明显。新华社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不排除“利益集团借机阻击楼市调控”。

  专家分析,房价未见大幅下调,房租却不断高涨的现象,很容易让人们质疑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从而影响政府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决心,这也许正是某些利益集团在政府房地产调控之初,就大肆炒作房租上涨的目的所在。

  据介绍,受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影响,近期全国住房成交量萎靡不振,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的救命稻草。

  专家指出,按估算,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每个月房租与房屋总价的比值(即租售比)都大约在1∶600以上,虽然近期房租上升,但大部分房源的比值仍在1∶500以上,仍然远离1∶200的合理区间。这显示房地产价格依旧没有回归理性区间,而此时全国房屋租赁价格跟风上涨则是一个信号,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决不能放松。

  “房屋租售比缩小应当是房价下跌引发的,而绝不应以房租的‘飙升’为代价。房价高了可以暂时不买房,但是房租疯涨则会把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广大困难群体逼向‘绝境’。”有租房者说。

  专家指出,随着6月房屋租赁高峰期的来到,高企的租房成本将直接影响高校毕业生与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建议加快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同时规范租赁市场,避免业主在租赁期内跟风涨价,对哄抬房租的中介进行严厉查处。

  专家还建议,政府应着手解决房屋空置率高企的问题,将大量存量房逼入市场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宋金峪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