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妄猜中国要建太空军 拿日本科幻漫画说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18:13
中国空间实验室对接想象图

  本国进军太空的梦想受制于现实,对邻国的航天成就心急眼热

  “美国要在月球后面建立太空军基地,地球上的所有人都不会知道这个事实,因为地球人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而中国凭直觉认识到这一点,却苦于找不到证据,因此计划派出特工到月球一探究竟……”这原是日本科幻漫画《月光之旅》的部分内容,却现身韩国《朝鲜日报》6月28日的报道当中,用来暗示中国正在打造“太空部队”。

  拿日本科幻漫画说事

  中国自1970年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已将100多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中国于1999年发射了“神舟一号”无人飞船后,在2003年将搭载宇航员的“神舟五号”飞船送入太空,成为了世界上第3个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国家。然而,这些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体解读为中国发展太空军力的前奏。

  《朝鲜日报》6月28日的文章称,太空军由作战部队、运载火箭和基地部队等系统组成,中国有望于2030年建成这种体系。该报道还称,中国虽然公开表示其航天技术并非用于军事目的,但中国的太空动向已经“无法掩盖其真实意图”,理由是,中国在2004年就确立了将空军和太空开发合二为一的“空天一体化”以及“攻防兼备”的太空战略。

  对于中国发展“太空军”的具体步骤,《朝鲜日报》煞有介事地认为,中国空军不仅在开发无人隐形战斗机等第4代战机,同时还计划制造美国都已搁置的航天飞机“作为新兵器”,让航天员驾驶航天飞机上太空战斗,并培养“太空士兵”。此外,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高导弹命中率并收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情报。对于中国“太空军”的目标,该报道臆测“针对的是曾建立太空部队的美国和俄罗斯”。

  忧心本国落后现状

  对于邻国在太空领域取得进步,韩国显然十分心急。《朝鲜日报》认为,韩国空军梦想成为太空军已近20年之久。韩国空军的目标是“利用航天能力捍卫主权、增进国家利益并为世界和平作贡献”,其发展蓝图是“主导联合战场的太空军”。不过,韩国媒体也承认,韩国空军并没有什么具体动向。在去年韩国空军建军6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虽然韩国军方下决心要发展太空军,但是现实是韩国目前只能达到生产T-50教练机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韩国国内对本国进军太空期望较高,但是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罗老号”运载火箭却“屡射屡败”,严重挫伤了韩国的“太空热情”。不过,韩国宇航工业基础薄弱是客观事实,要想跻身“太空俱乐部”需要扎实做好功课,首先就要打造技术成熟的运载火箭等基础装备,并加强同其他有经验国家的合作。此次韩国媒体对中国的太空计划妄加揣度,就是想借中国的成就激发韩国的“太空斗志”,只是路数明显不对。韩国可以学习别国的成功经验,或是加强合作,而不应该对别国的太空战略妄加揣测,甚至是恶意解读。

  中国太空实力受到尊重

  目前,中国已经凭借自身技术发展出成熟的运载火箭和载人宇宙飞船,空间站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这些成绩也令其他航天大国刮目相看。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8日披露,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诺夫不久前表示,他已同中国官员接触,询问中国是否有意利用“神州”系列飞船作为国际空间站的后备运载工具,但目前还未收到中方回复。欧洲航天局负责人让雅克多尔丹也曾表示,“我很乐意支持扩大同中国在国际空间站领域的合作,这应该是所有合作伙伴的意愿,而非某一方面的单独愿望。”虽然目前中国尚未正式要求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讨论,我认为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上,NASA同样希望新伙伴加入。”

  有分析指出,中国向来反对太空军事化,中国太空实力的不断跃升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展现。卫星通讯、卫星制导与定位技术,不仅可用于军事,同样也可民用,中国发展相关技术并非像某些媒体猜测的那样仅作为军事用途,而是着眼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此外,中国的太空实力同样也是一种制衡力量,可有效制衡其他国家推动太空军事化的企图。正因为中国在太空领域显示出的实力和责任,才使得中国在发展太空技术方面越走越远。(魏东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